莊曉陽(2001本科畢業)

剛過去的四月,太太要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圖書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及加州柏克萊大學藝術館工幹。我也趁機會赴美,她做學術研究,我享受一個跑步假期,參加東岸的波士頓馬拉松及西岸的加州Big Sur馬拉松。

出發前的一個多月,我在Facebook問了一句:「Any friend living or working at New York?」等一會後已有人留言,留言者是同屆的同學Tom Ho。若不是她留言,我還不知道她已到了紐約工作!

就在同一時間,Facebook pop up了另一同學陳豪賢的消息,他upload了一張在波士頓看冰上曲棍球的照片。N年沒有見的Elton陳豪賢,原來正在哈佛大學商學院進修。我立刻跟他倆聯繋,看看可否在紐約和波士頓見面?

我與Tom Ho算幾有緣,七年前我們可以在沒有任何通知、沒有預約的情況下,竟然在倫敦China Town傍晚的街頭遇上,還去了我住的學生宿舍吃火鍋;七年後的黃昏,我和太太拿著一堆行李,在離開紐約前在Madison Square附近的Starbucks與Tom喝咖啡。

Tom目前是美資公關公司Edelmen的副主席(Vice President),她笑說:「Vice President唔係乜特別,你明架啦!」幾年沒有碰面,單是問大家的近況,已可以談到深夜,她告訴我如何申請到美國工作,紐約人的工作、消費和生活方式,以及去過甚麼地方玩。

「梁振英訪紐約期間,我都有機會見到佢,佢認得我架!」

與Tom告別後,在機場酒店宿一宵,翌日早上坐飛機往波士頓。哈佛大學在地方行政上,雖然位於劍橋市,但與波士頓只是一橋之隔,較九龍與香港島還接近。當天晚上與Elton在一間西餐廳吃飯,還有機會與太太跟著Elton夜遊哈佛商學院,告訴我們這幢是甚麼建築物,那幢是美國勞工部前部長趙小蘭捐的...

目前擔任仁孚中國營運董事總經理的Elton,獲公司保送到哈佛商學院,修讀七星期的短期課程。課程算相當充實,除了課堂討論外,還安排學生周末看棒球、看曲棍球和美式足球賽,全方位了解美國文化與生活。

「棒球真是非常沉悶,球賽未看完我都頂唔順走了。美國人去球場,其實也不是去看運動,而是一家大細的家庭聚會。」

長駐廣州的Elton還告訴我很多在內地做生意的經驗,特別是一個外派的香港人,如何管理一個大陸人的辦公室。

Elton早已修畢課程,已回到廣州的辦公室,每個月都會回香港;Tom仍然在Big Apple,過紐約客的生活,由於美國人都慣準時收工,工餘時間也較香港多,若有校友去紐約,不妨找Tom吃個飯、飲個茶?Tom的電郵地址:16toms@gmail.com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