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婷婷Mary(2006年本科畢業)

體育記者出身的Mitch Albom曾經在小說形容,人生就是跟不同的人夾band——家庭、朋友、同事、鄰居、情人等等,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隊友,而大多數的band,都無法走到最後。

兩年前,我選擇跟「傳媒」散band,在迷惘無助之際,原本的業餘興趣「棟篤笑」,意外地成為新的隊友。巧合,就如人生路上出現的無數意外。

我叫Mary,我是一個棟篤笑表演者。

「想做黃子華?」可能你會問。事實上,我從來沒有想過以表演為職業,更不曾妄想做明星。當年踏出新聞與傳播學院,我曾經躊躇滿志闖入傳媒。「我要改變世界!」每次見工,我都是如此激昂地說出抱負。還記得大學二年級實習時,首次坐在電視台新聞部當中,內心那種激動,差點就要大叫:「我終於來到了。」

夢想成真的人很幸運。我有幸以記者為職業,後來更當上紀錄片編導。然而,當理想成為現實後,種種不曾預計的無奈接踵而來。十年過去,抽身離場,告別曾經朝思暮想的傳媒。

不過是一場錯愛?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曾經,我這樣說服自己,其實並不是那麼喜歡當記者,拍不拍紀錄片也沒甚麼大不了,然而,只要夠誠實,就知道這些通通都是廢話,通通都是為了不要太失望和難過而編造的謊言。因為,只要曾經站過在新聞現場,跟動蕩社會同呼同吸,只要曾經跟受訪者經歷過去,再透過旁白寫出肺腑之言,當中的喜怒哀樂,以及所肩負的使命感,相信許多已離開了傳媒的(前)同業,仍然無法忘懷。

回不去,也不用回去。時間只會向前跑,路,也只能繼續向前走。

離開傳媒後,專注於原來業餘的興趣「棟篤笑」,現在更成為正職。有幸得到其他棟篤笑朋友的支持,過去一年,我曾到馬來西亞和廣州演出,將廣東話棟篤笑帶到更遠的角落。今年四月,更加遠赴澳洲參加墨爾本國際喜劇節,成為整個喜劇節唯一的外語節目。同時,我也由記者搖身成受訪者,每次以棟篤笑表演者身份接受訪問,昔日當記者的種種美好回憶,立時浮現。

十年的傳媒經歷,成為最堅實的裝備。記者所需的觀察力、敏感度和靈活性,通通都在棟篤笑舞台上發揮所長。如今,台下開懷大笑的觀眾,就是我再走到咪高峰前的動力。我不知道能否跟棟篤笑走到最後,又或者會在下個十字路口分道揚鑣,人大了,再說不出甚麼「改變世界」的豪言壯語,但我深深知道,我熱愛棟篤笑,正如現在仍然深愛傳媒一樣。

謹以此文獻給曾經或正在傳媒打滾的朋友。

若有需要表演者,或進一步了解任何合作機會,請inbox「Mary棟篤笑」Facebook專頁。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