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蕭諭禧老師

撰文:蕭諭禧老師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總幹事、新傳學院高級講師蕭諭禧(Hei)提早退休。在12月舉行的學院聖誕聚餐,院長朱順慈教授向他送上禮物及感謝咭。祝願他退休生活愉快,身心安康!

蕭諭禧老師的離別感言:

不知不覺,在中大新傳學院工作超過二十年了。其實學院早期的名稱是學系,後來才轉為學院。在這二十多年間,進出兩次;第一次進入中大新傳工作是1998年頭,不知道為甚麼印象這麼深刻,當時第一次搭中大校巴、到保健處作入職前身體檢查(那時候仍需作身體檢查才能入職)等都歷歷在目,之後在1999年中離開中大到其他機構任職;第二次進入中大新傳工作是2002年頭,直至現在(2023年2月)提早退休。

二十多年的時間,無論在建築物、同事及課堂上的變化都很大。早期,一出大學站,崇基學院運動場的前方是一個露天停車場,後來應該是運動場擴建,停車場沒有了。現時的康本國際學術園及伍何曼原樓,以往是一排名字十分優雅的平房式職工宿舍。逸夫科學大樓的外牆顏色與設計曾引來當時議論紛紛。山頂的球狀建築物霍英東遙感科學館也是在我任職期間建成。當然,新傳學院亦在這段期間不斷擴展。記得初到新傳時,General Office只有三位文職同事,現在到學院的網頁數一數,人數以數倍翻。

課堂上的變化最明顯是師生關係,以往較多小班,學生人數少,師生關係較緊密。我一直堅持我的學生可以自己決定是否上堂,如果學生認為我教得不夠好,自修也不會影響其成績,大可不上堂,但我仍會在每堂開始時點名,並說明點名是不計分的,只為盡快熟記所有同學的名字。由於開學不久便記得學生們的名字,與他們很快混熟,課後很多時會一起聚餐,甚至試過到沙田宵夜,或到他們的學生宿舍煮食。近十年,因為每班的學生人數較多,亦可能是因為自己的年紀大了,即使每堂點名也不能熟記所有學生的名字,所以我已放棄點名了,亦少了跟學生聚餐。

在中大新傳二十多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已有足夠的美好回憶,令我此生難忘!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