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張艾渟(2008年本科畢業) 老正工作室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以為又是一個傳媒人轉型的故事嗎?又不全然是。

開發藍海 創辦銀髮agency

還記得十年前走出人文館的一刻,前路茫茫,心裏知道記者是燃燒青春與熱情的行業,不肯定是否要入行,最後兜兜轉轉還是進了報館。後來走進了《明報》這木人巷,更是認定自己至少會做大半輩記者了。當同屆的好友晉身管理層、轉行、甚至開公司,即所謂「上岸」時,我還在報館默默爬格子。

沒想到我在2016 年決定告別傳媒。原因不是傳媒步入寒冬,或意興闌珊,而是我決定創業:成立了香港第一間以及唯一一間銀髮模特兒及市場推廣公司「老正工作室」。決心在並未好好開發的銀髮消費市場,當起個經理人和廣告人,帶住旗下40 多個50 至94 歲的模特兒「新人」, 在廣告界摸住石頭過河。工作室一方面為銀髮模特兒擔任經理人,為他們接洽銀行、旅遊、電器、飲食等廣告,另一方面舉辦專為 50+(50歲以上)人士而設的品味生活工作坊,例如品酒、攝影、化妝等,並接下市場推廣及公關等項目,為客戶訂立向銀髮族推廣產品的宣傳計劃。新一代50+除了注重健康,亦注重生活品味和態度,故客戶源不限於傳統保健,運動、旅遊、個人護理、攝影等Lifestyle用品,都紛紛看中這藍海市場。

記者本領 創業受用

在《明報》副刊的五年間,我專門負責退休人物故事專題,廿幾歲寫五六七十歲,以為悶到抽筋嗎?我卻愈寫愈起勁。怎麼原來老了可以這樣好玩,跑馬拉松、背包遊南極……只要你想,老後生活一樣精彩。我愈寫愈覺得對勁,老後生活應就如此,再想下去,銀髮族根本就是消費市場大片藍海。現況是主流廣告世界根本沒有50+(50歲以上)的份兒,可是從消費金額數據上看,50+明顯是潛藏的藍海,他們是堅實且忠心的消費群,尤其在旅遊、運動、個人護理、甚至科技產品等範疇。

雖然離開了記者行業,當記者時練到的本領,尤其是「鐵腳、馬眼、神仙肚」,卻是終身受用。營運初創企業,同樣要審時度勢,靈活多變,一心多用。做記者時儲下的人脈更是不可多得,而當今初創公司亦講究品牌效應,懂得運用傳媒、社交媒體、內容營銷以達宣傳效果,至關重要。

代表香港赴印度出席高峰會

「老正工作室」的種子,萌芽於與朋友的閒聊,電光火石之間刺激了我。因為好奇,故想了解多一點50+;愈是了解,愈發替他們不值,明明他們消費力強、人口又多,偏偏作為消費者卻經常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因為替他們感到不值,故想做些事;由一個簡單念頭開始,沒想到可以愈走愈遠。

2017年「老正工作室」獲益良多:我們先拿下社創基金的資助,然後獲得新加坡公司的拍攝工作;而作為追求社會價值(social value)的初創企業,「老正工作室」非常榮幸獲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邀請,代表香港與澳門到印度海德拉巴參加第八屆國際企業家高峰會(Global Entrepreneurship Summit 2017),與來自127個國家地區近1,500名參加者就社會創新交流;同年我們又獲台中市政府邀請到當地出席創新論壇。幾次海外之旅為我們這間不足兩歲的初創企業大大注入強心針。

忘了告訴你,我還要是個女的;無論從理性數據和非正式統計來看,創業向來都是男性的天下。2018年,我和我的團隊已摩拳擦掌準備好應付來年的機遇和挑戰。也許因為是女掌舵人,故更要加大力度展示實力,不過以我在人文館的經歷,張佬人無論男女都一樣好打得吧!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