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劏房」嚇怕

彭麗芳(本科2012畢業)

2021年10月我出版了《一個人住劏房:90後女生窩居之道》,紀錄自己由2018年至今年3月,居於100多呎大角咀劏房的經歷與處理家居難題的方法。我希望這本書既是一本實用的維修工具書,亦是一本陪伴獨居人士生活的溫暖小札。

其實在租住劏房之前,我和很多人一樣都抗拒劏房。但因為預算有限、交通考量等因素,最後選定了這裡。至今我仍然慶幸自己作出這個決定,因為這間劏房其實很美。

劏房不止一種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來看租盤時,是在一個秋日黃昏,我從這間屋的窗戶看到寧靜蔚藍的天空、窗外對著一個小公園、有很多株大樹,還有鳥兒和花。縱使室內空間狹小,但視野卻是廣闊的。

定居之後,我發現這裡有著很多好處,包括可以負擔的租金(六千多元),支持我可以繼續從事記者工作的同時,足以應付獨居的生活開支;單位面積雖小,但有齊獨立廁所、廚房和門口;大廈有看更、鐵閘、業主立案法團,即使深夜歸家也很安全。加上大角咀是一個很宜居的社區,有很多街坊小店和食肆、交通方便,而且較旺角深水埗等鬧區恬靜。

儘管單位是殘舊和潮濕的,但只要花心思仔細清潔和佈置,還是能夠令空間變得乾爽舒適,變成一個每日都好想回去的家。

總會找到與問題共存的方法

當然,住劏房還是有為數不少的缺點,特別是和其他相連住戶是「水電共同體」,即只要其中一家渠務淤塞,其他住戶將一起遭殃;夏天時電力負荷太重,幾戶人會一同在深夜跳電掣;還有齊齊被業主濫收水電費。加上劏房普遍通風不良、廁所沒有窗、蟑螂害蟲問題嚴重。

不過,只要願意花心機和時間,最後必定能夠找到和問題共存的方式,或解決問題的方法,例如是透過上網自學成功通渠、發現轉用兩層廁紙就能令馬桶不再淤塞、原來只要蓋好去水位和渠蓋即能告別蟑螂等等。每一次跨越難關,都帶給我很大的滿足感,亦為自己感覺自豪。

儘管最初搬進劏房是為了自由和生存,沒料到這趟經歷竟帶給我很多寶貴體驗,還因而獲得出書的機會,讓我因此認識到很多同樣居於劏房的女生、或因家庭問題而離家自立的年輕人。

我很慶幸自己沒有因為它是「劏房」而卻步、沒有因為社會成見而勉強自己轉工住大屋,而是始終堅持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以自己的方式創造美好人生。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