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香港】從英國慢活中細味人生

許瑋琦(1997本科畢業)

早於2017年,經歷了那一場撼動人心的社會運動的洗禮(雨傘運動),那一年,因為先生(徐少驊)的背景和言論,我們親身體驗了政權向異見者施壓的各種手段。事件平息後,我和先生就開始思考是否應該離開我們土生土長的香港,還小朋友未來一個希望。

要離開這個城市,才驚覺我這條根原來一直扎得很深,要連根拔起確實不容易。首要做的是變賣公司,讓服務多年的客戶得到妥善的照顧,然後讓家人知道我們有移民的打算,再花時間了解英國稅務制度,作出適當的財務安排,同時了解英國學制、房屋市場等等,花了一年多時間,總算初步掌握了這些重要資訊。

計劃就從選區開始,由於我和先生都同意將小朋友的教育放在第一位,所以一開始就聚焦在優質的校區。我和先生向來奉行自由放任的教育方向,在香港也從不催谷小朋友的學業,加上本人懶惰的個性,要讓他們考Grammer School幾乎是天方夜譚,所以我們就將目標設定於優質的非選擇性收生的公立學校。要考進這些學校,一個位於校網內的固定住址就少不了,所以我們不得已也決定要隔山買牛了。

可能因為太多香港人移居當地,校區的樓盤都非常搶手,往往樓盤放出市場一兩天已經賣出,而且業主大多要求暗盤出價,價高者得,在失敗多次後我們終於慢慢掌握到成功的要訣。由業主接受我們的出價到完成交易,前後花了四個多月,過程中第一次接觸當地的地產經紀、業主、律師和測量師等,也第一次深刻感受到為甚麼香港人的工作態度和效率一直為世人所稱頌。

講移民講了三年,一直沒有太深的感受,及至簽證批出,移英計劃開始進入倒數階段,才真正體會到生命的聚與散,過去數十年的生活片段,悲與喜,快速地在腦海中重演了一遍又一遍。有的朋友也有移居英國的計劃,我們就約定在他國再聚; 有的朋友即將移民澳洲或加拿大,想起此番一別,真的不知相會在何時,不捨之情便油然而生。經過了密集式的告別聚會和多少個感觸落淚的晚上,終於踏上了這個充滿未知的旅程。

轉眼間,抵英已經一個星期了,到埗前我們已經在網上申請了新居的水電煤和寬頻,同時在網上超市訂購了一堆日用品和食材,到埗當天就準時送到,因此,徐家很快又回復了我們生活的日常。

從前在香港,每天工作十多小時,無時無刻都要接收客戶的短訊和郵件,精神壓力不小,生活的大小事務,就如大多數香港人一樣交給了外傭代勞。現在沒有了工作的羈絆,又必須在家自我隔離,加上正值英國日長夜短的季節,每天的時間就變得很充裕,兩大三小合力煮飯洗碗、清洗家居、洗地毯和打草剪草等,日子倒是過得很舒適愜意。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人的環保意識很強,本來以為要學習將廢物分類會很不習慣,沒想到一天不到我們已經十分熟習了,現在還會每天留意自己的用電用水量,盡量節約能源。

生活步調變慢了,才懂得細味生活中的每個小節。現在,鄰居路過我家會停下來和我們閒話家常,一聊就是十數分鐘,這種慢活,對於每天營營役役的香港人來說是很療癒的。

當然,生活過得再好,心卻始終繫在那片養育了我們一家的土地上,剛過去的六月四日,我們也在遙遠的他鄉點亮著那一點燭光,和身在遠方的朋友彼此呼應著。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