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普斯 (08年本科畢業) 香港電台第一台主持及編導 前有線新聞體育記者

離開畢業後一直從事的工作崗位──體育記者,但對體育新聞的熱愛與信念,依舊沒變。

在新聞之中,體育這一環實在是有點太特別了,甚至有人會覺得可有可無的,

又或者,即使是行內人亦會有錯覺,以為足球就已是體育新聞的一切︰「今晚深夜都沒有足球直播,怎麼你還要返通宵更的?」

不少人覺得,電視體育記者實是優差,人家支付薪水請你回來睇波,太著數了吧?實情可不是這樣,面對足球直播,你要一邊記錄精華所在,然後請剪片同事把片段抽出來,還要一邊寫稿,完場時完成稿件,再去錄旁白,故仔剪起馬上出街,這可是基本要求,之後若有教練球員感想、有趣數據,故仔亦要再執,這與一邊喝啤酒一邊食花生睇波比較,就如足球過了還是未過白界一樣,有著命運上的差別。

而且,體育,可不是只有足球直播的。時差關係,香港的半夜,正是歐洲體壇的重要時刻,有很多新消息、很多外電片段,因此,通宵班是必要的,而且工作量有時多得驚人,要不早晨時段的體育新聞從何而來?

我想,體育新聞還是太特別了。大時大節,如世界盃、奧運,全城討論,但平時經常被投閒置散。近年,有免費電視台的傍晚新聞中,體育消息甚至完全被抽起,我想是令不少人痛心的。

是的,大型運動會重要,但未必有多少人認真地想過,一面金牌可不是只源自其幾天內的表現,而背後是四年來的努力、甚或八年、十二年……平日的體育消息又怎麼是不重要呢?我採訪倫敦奧運有一點感覺很深的,瑞士網球天王費達拿在決賽中落敗,可是他賽後仍欣然且有耐性地接受幾百位記者的追問,前前後後起碼超過一小時,這位年過三十,正步入運動員黃昏的一代傳奇,答完我的問題後準備繼續向前走,我本能地追問了一句︰下屆還會再參賽嗎?面對看不見盡頭的記者人龍,群情洶湧,他仍不忘回身報以微笑地回應︰我希望會的。

這種態度甚至已超越勝負得失,那稱得上是運動家的修為,可不是在這一屆奧運才練成的,那都是日積月累的,平時巡迴賽的一場比賽就完全不重要嗎?恐怕未必。

我想,體育新聞還是太特別了。是的,費達拿打的一場巡迴賽,又或者曼聯又輸波,對於一位香港市民生活上的影響,大概及不上一份財政預算案。與重大時事新聞對壘,明顯地,體育「輸梗」,這個很明白。但不代表體育新聞不可佔一合理的席位。體育時段,通常在一節新聞的尾段,所以時有麻煩情況,例如編輯在編排新聞出街次序的同時,常有新消息會加進來,假如一節新聞限定是半小時的了,前面多了東西,於是最後的體育有時就被逼削減了時間。

當然各為其主是避免不了的,每位記者寫的,理論上都是用心去報道的新聞;每位編輯選的,都是其認為有必要出街的一則,當中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即使體育的性質上表面上不及時事,可我還是相信,當中必有其價值。

記者最重要是懂得發問,有時我不禁會自問,一節新聞,難道就容不下幾分鐘的體育 ?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