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燕明(2012年新聞學文學碩士畢業)

近年來香港空氣污染十分嚴重,每年秋季至翌年春季期間,當受從中國內陸吹至的北風或東北風所影響時,煙霞便會出現,有時甚至導致能見度減少至數千米。只有在每年夏季,當香港受西南季候風所影響,海洋而來的風帶來清新的空氣,加上偶而的大雷雨,把天空洗擦得乾淨以後,這時天空才會出現藍天白雲。

《賞雲日誌》系列記錄在香港出現的雲與天氣,期望透過藍天白雲、亮麗雲彩的照片,吸引讀者對藍天白雲的嚮往及渴求 。2013年出版的《賞雲日誌II ──天空的彩筆》為《賞雲日誌》系列第二輯,內容輯錄更豐富的賞雲圖鑑、影響香港的天氣系統之雲系、天氣知識、天空的光學現象、及拍攝雲彩的技巧。透過這本賞雲日誌的分享,盼望讓讀者多一點賞雲、多一點欣賞自然的瑰麗、多一點保育我們的天空!

陳燕明 Christina YM Chan,自由寫攝人。著作有《賞雲日誌》、《賞雲日誌II﹣天空的彩筆》及《探索鳥類﹣觀鳥入門及香港鳥類圖錄》。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