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佬第二事業の自肥企画
專業三語素人司儀

馮錦崙(2008年本科畢業)

畢業十年,回望過去。初出茅廬時沒有當上記者,反而投身了企業當管理培訓生。後來,卻發現自己不太愛以「為公司賺錢」為至高目標的工作生活。那時的我希望為世界做點事,協助推動國際文化,但小薯一名,不知從何開始。近水樓台,適逢母校當年招聘人員策劃環球實習,推動大學教育國際化,我便本著回饋母校,但試無妨的心態,投身「教育界」。十年光景,這「大學」事業尚算發展順利,服務過本地五所大學,亦拜訪過以色列、美國、新加坡等地的高尚學府及出席國際教育研討會互相學習,大開眼界。

踏入中年,驀然回首,總會回味大學時的「夢想」。作為張佬人,我自問為「嘈嗰批」(偏愛說話的一群)。於讀書時代,我參與了不少舞台劇、演講、朗誦及廣播劇等演出,亦曾夢想過畢業後參與舞台工作,然而最後屈服於現實下放棄嘗試了。雖然畢業後的事業發展並非最初的夢想,但仍能令我感到意義上、經濟上及生活上的安穩及滿足。機緣巧合下,在出席一個展覽期間,接觸到「素人司儀」(非婚宴司儀)這門專業。那「舞台夢」彷彿又再萌芽,心裏「小鹿亂撞」,但躊躇著人到中年,是否應該踏實生活,別再「發夢」?

思考良久,那踏上舞台的興奮還是給予我力量跨出一步,了解何謂素人司儀。從前我總以為企業活動的司儀盡是藝人,但這次接觸後,才驚覺素人司儀這行業別有洞天。於是便開展了我的「第二事業の自肥企画」:參加培訓,當過義務司儀增強經驗值,參與試鏡及獲司儀經理人公司合約,慢慢開始獲個別客戶及公關公司認識,才得以開始建立這「專業司儀」的第二事業。縱然這事業發展未算穩定,但亦慶幸這些年主持過不同的節日慶典、泰服巡遊、會展高峰會、新聞發佈會、國際比賽、商場活動、首映禮、音樂馬拉松等,圓了我的「舞台夢」。

還記得—早上六時到達離島主持比賽;在商場中庭與那七層的觀眾環迴互動;義務協助小眾團體主持籌款活動的那份感動;於麥花臣場館的國際比賽,用八國語言唸著數十名選手的姓名(慶幸選手們似乎聽得明白);在大街伴隨數百米泰國巡遊隊伍,向千名觀眾以三語介紹盛況;第一次以司儀身份上電視節目等情景。這數年間一點一滴地重拾了舞台給予我的那份悸動。感謝當年自己那份「膽粗粗」的求知精神,鍥而不捨了解何謂素人司儀,亦慶幸自己能放下「中佬」的包袱,當然加上自己對語言的熱愛、新傳系對學生思辯及應變能力的培育,才使我得以應付台上的萬千變化,勝任司儀工作。

誰說中佬就不能重拾夢想?當然年紀漸長,家庭負擔漸重,我們的確未能如以往般大無畏。但衡量過那「可計算風險」、付出及收穫的可能性後,若那夢想仍有足夠份量,何不逐步以安全車速探索,開始那屬於你的自肥企画?或許終點未必是從前想像中的那「舞台」,但這旅程帶來的滿足感,可能就是你第二事業的開端。

我,會繼續期待往後的旅程。願各張佬人也能活出自己的人生企画!共勉之!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