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2014年2月22日(六)為同學舉辦就業講座,吸引超過60位同學參加。本院邀請了來自公關、廣告、電視製作、新媒體及電視新聞界的講者,包括《巴士的報》社長兼總策展人及星島新聞集團執行董事盧永雄先生、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主席曾立基先生、now新聞台副總裁鄭麗矜小姐、香港電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小姐及「香港的」有限公司負責人鍾振傑先生,與同學分享求職心得和各個界別的工作前景及發展。講者們認為,同學無論在哪個行業發展,都必須先了解那行業的好與壞,再憑著熱誠和努力,去實踐自己的理想。

剛於去年十月成立網上報紙《巴士的報》的盧永雄先生指出:「『做新聞』是最差的行業,也是最好的行業。」他認為,傳統媒體的生存空間的確正在萎縮,而記者工作量大、人工低是少不免的;但同時,傳媒的機動性、不規則性和變化之快,卻為肯拼搏、肯付出的年輕人帶來機會,讓他們闖出一片天空。

具有逾廿五年豐富公關經驗曾立基先生則提醒同學,公關公司也有很多不同類型,有些專門為科技公司提供公關意見,有些則擅長作金融或消費品的公關工作,同學入行前必須清楚公司的業務範疇與自己的興趣是否一致。

從事新聞行業超過二十年的now新聞台副總裁鄭麗矜小姐則認為,即使同學不視記者為終身職業,也可先嘗試,因為當記者能開闊的眼界比任何一個行業都要廣,亦能訓練自己的思考和應變能力,對個人發展有很大幫助。

自言「喜歡用畫面說故事」的《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小姐,則鼓勵對電視製作有興趣的同學畢業後先加入大型電視台工作兩三年,讓自己全面掌握節目製作的流程和方法,再根據自己的志向選擇是否轉職其他電視台或製作公司。

「香港的」有限公司負責人鍾振傑先生則指出,大部分廣告公司都不會登招聘廣告,同學應主動爭取就業機會:「剛畢業找工作時,我就把一張『摺凳』送去幾間跨國廣告公司,上面寫著『開一個位(職位)不太難吧?』去吸引廣告公司老闆注意,最後成功獲聘為撰稿員。」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