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中大新聞獎結果公布

第九屆「中大新聞獎」公布結果。今屆「中大新聞獎」共有171份作品參賽,刷新了歷年紀錄。得獎作品由十九位資深傳媒人及學者選出,得獎名單如下:

最佳文字新聞獎

大獎 鄭若驊獨立屋疑有僭建地庫地面層樓梯口疑通下層
建築師:圖則無紀錄已屬僭建

呂耀焜、張煒明、羅霈潁、林浚源 — 明報
優異獎 《丁權無國界大馬男丁涉違法賣丁權》系列
陳潤南、周偉強、岑卓熹、梁祖饒 — 香港01

最佳文字專題獎

大獎 環聯漏洞 林鄭信貸資料任睇
資料庫載500萬人信貸報告 虛構身分輕易通過核證

梁崇碧、羅霈潁、陳浩謙 — 明報
優異獎 沙中綫工程系列報道
梁御和、林偉聰、伍雅謙、趙雅婷、潘柏林、
鄭啟源、羅繼盛、陳建平、佘錦洪 — 蘋果日報

最佳視像新聞獎

大獎 新西堆填區垃圾汁直倒下白泥
陳潤南、羅君豪、蔡正邦、李曉程 — 香港01
優異獎 新聞刺針︰沙中綫隧道連接位出事原因
錢瑋琪、鄭佩珊 — 有線新聞

最佳視像專題獎

大獎 鏗鏘集:何志平的名單
蔡玉玲、尹仲然、關鳴川 — 香港電台
優異獎 鏗鏘集:三中商
鄭思思 — 香港電台

最佳聲音新聞/專題獎

大獎 虐隱‧虐現
林家萍、文采揚 — 香港電台
優異獎 《港人赴內地參加非法傳銷活動》系列
潘志謙 — 商業電台

今屆的評審委員包括:

《明報》總編輯陳錦強先生、電訊盈科媒體有限公司新聞及財經資訊首席副總裁張志剛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主席張宏艷女士、《香港01》執行總編輯戚本業先生、有線寬頻主席特別顧問趙應春先生、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院長黃煜教授、《信報》總編輯郭艷明女士、《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先生、端傳媒總編輯李志德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教授、《都市日報》執行總編輯梁錦雄先生、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教授、《am730》社長盧覺麟先生、《星島日報》社長蕭世和先生、《香港經濟日報》總編輯曾世明先生、香港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系主任黃俊東教授、香港電台中文新聞及時事總監黃金鳳女士、香港商業電台前新聞及公共事務部總監黃永亨先生、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新聞及資訊助理總經理袁志偉先生。(以姓氏英文字母排序)

大獎片段

優異獎片段

簡介:

當時傳出資深大律師鄭若驊即將出任律政司長,《明報》記者發現早前一篇鄭若驊大宅被爆竊的突發新聞透露她大宅有地牢的端倪,大膽假設該地牢為僭建,其後透過百樓圖網圖則、放蛇睇樓等技巧小心求證,證實該處一帶獨立屋實有地牢而未有入則,又從樓契中發現條款證明鄭在購入大宅時或對僭建知情。最後更在政府公布任命前一晚,以航拍拍得鄭宅大廳有一樓梯通往地牢,掌握足夠證據,並成功當面質問鄭若驊,捕捉其閃縮反應。

評判評語:

張志剛:報道深入詳盡,不單依據獨立屋的圖則,還參考鄰近的2號屋。記者亦發揮第四權的作用,監督官員依法守法。

簡介:

《香港01》數年來一直調查新界套丁,希望引起社會關注。今次揭發丁屋發展商利用連居港權都沒有的海外新界人後裔套丁,過程極有組織。相關套丁個案更涉鄉議局劉氏家族。

調查結果令人反思丁屋政策荒謬:竟然連外國人亦屬於香港原居民,並享受香港房屋福利。記者飛抵馬來西亞親身接觸男丁,數個老男丁透露賣丁過程、細節、秘密交易價格。

報道刊出後,特首林鄭月娥公開回應指屬個別事件,地署署長親自回應事件,涉及家族亦有回應,多家傳媒亦有跟進。

評判評語:

黃俊東:《丁權無國界 大馬男丁涉違法賣丁權》這個系列是一份很有專業水平的偵查報道,記者花了很長時間去查證,甚至飛去大馬搜證,暗訪相關人士,讓讀者了解這個跨國界賣丁權的活動。有理由相信這只是冰山一角,同類事件可能更多,報道暴露現行監管制度的不足,當局有必要採取措施堵塞這些漏洞。

簡介:

環聯載有540萬個消費者信貸資料,又與不同金融服務機構合作,提供網上查閱信貸報告服務。《明報》記者測試發現,持有目標人物的身份證號碼,再回答幾條簡單問題,例如目標人物的生肖等,即可通過網上核證,取得其信貸報告,內容包括電話、地址、借貸及逾期還款紀錄等多項敏感資料,甚至可獲得特首林鄭月娥及財政司長陳茂波的信貸報告,反映環聯保安措施出現嚴重漏洞。私隱專員公署及銀行公會更隨即要求環聯停開伺服器,改善保安問題,金管局稱會全面調查。

評判評語:

黃金鳳:明報就環聯資訊(TransUnion)的獨家偵查報道,非常出色及專業,揭露載有逾500萬人借貸資料的環聯的保安漏洞,影響層面廣泛,引起社會關注,私隱專員公署及金管局亦展開調查,並要求環聯即時提升保安措施。

簡介:

港鐵的沙田至中環綫鐵路項目,耗資近千億公帑,不過《蘋果日報》在2018年5月報道揭發,有人竟在沙中綫紅磡站的月台工程剪短鋼筋偷工減料,結果令車站牆身出現多條裂縫漏水,結構安全亦成疑。港鐵最初矢口否認事件,但隨著《蘋果》披露更多工程文件、相片及影片作佐證,港鐵才改口承認早在2015年已知悉剪鋼筋問題,並安排專家調查。

不過,《蘋果》之後接連再揭發土瓜灣站及會展站一帶出現的嚴重沉降、設計被擅自更改、大量文件記錄缺失等問題,而港鐵從未對外公布或按機制停工,令人質疑港鐵整體管理出現問題,最終導致政府撤換多位工程高層,行政總裁梁國權亦要提早退休。

政府去年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聆訊至今仍未結束;期間《蘋果》再揭發有人在呈堂的鋼筋測試造假,但至今無人需為事件負責。

評判評語:

黃永亨:香港公眾對本港基建的專業水平素來引以為傲。得獎報道揭露工程界的監管漏洞,最終政府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亦引起社會對工程監管的關注。

簡介:

新界西垃圾堆填區的承建商昇達,每年收取環保署巨額費用,但多次被傳媒揭露管理不善。《香港01》記者接到村民投訴河道受污染,發現有黑色污水自堆填區方向流入河道。但污水究竟是刻意排出,還是意外流出?要記者親身見證。最終經歷數小時攀爬,過程偶有失足,最終成功拍攝堆填區排水口刻意排出垃圾汁,不容環保署和承辦商再推諉。

參考不少外國製作,希望增加觀眾的投入感及現場感,因此影片的敍述角度是調查記者自身出發,層層拆解垃圾汁來源。

評判評語:

李志德:能夠直接一路溯源走進堆填區,是完美的查證方式。能夠委託專家檢測,令到報導具有相當的公信力。或許可以再以下遊海灘的生態紀錄佐證垃圾汁的危害。

簡介:

2018年7月,《新聞刺針》調查沙中綫近紅磡站的北面連接隧道鋼筋沒有接駁問題,發現出事位置原來是兩個承建商的連接介面,沒有駁鋼筋是跟承建商所用的物料有關,施工期間有承建商提交的記錄不齊全。

沙中綫工程問題陸續曝光,繼剪短鋼筋、月台層板不依圖則興建、少裝工字鐵、沉降超標等問題後,政府再自揭石屎都出問題,《新聞刺針》得悉,問題石屎範圍比港鐵在立法會上說的更多,政府的監督機制是否失效?

港鐵作為管理香港重要集體運輸系統的上市公司,這一連串施工醜聞問題,又反映了他們管治文化上哪些問題,這系列報道會帶來啟示。

評判評語:

李志德:根據文件資料,交替運用影像、動畫、資料片及實景,人員站位設計用心,剪接精緻,因而能夠很清楚解釋沙中綫的核心問題。採訪者用心消化資料,針對專業人員採訪量足夠多,更有匿名關鍵受訪者說明問題,做成一則非常優秀揭弊及解釋性報道。

簡介:

由眼科醫生走入政壇,離任特區政府問責局長後投身於民間外交的何志平,被控賄賂非洲官員和洗黑錢入獄。由他被逮捕到定罪,無論內地政府或香港官場,都鮮有回應事件。

鏗鏘集翻查和跟進審訊中曾經披露的人證、物證,重組何志平和中華能源基金會,如何透過一個聯合國大會前主席的關係,建立一個橫跨非洲、中美洲、中東和東歐的網絡。他的行為背後,又跟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有何關係?

評判評語:

羅偉光:資料詳盡,表達清晰明確,是十分高水準的調查報道。

簡介:

在香港,書店林立,書籍目不暇給,但一片自由多元的表象,背後卻是由中國政府持有的公司一條龍主導巿場。鏗鏘集發現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全資擁有的「聯合出版集團」,持有香港超過一半書店、近三十幾間出版社和最大的書籍發行商等等,對本港書籍的發行和流通有很大程度的影響。報道找出人證物證,包括訪問聯合集團的前高層和職員、查冊兩地的公司的股權資料,以及直擊位處內地軍事禁區的總公司等等,講解集團運作的模式。

評判評語:

盧覺麟:出版行業影響深遠,但大家一直對大書店的幕後權力關係及歷史脈絡不甚了解,多得記者發揮調查報道的求真精神,抽絲剝繭,以證據去還原真相。

簡介:

5歲女童臨臨去年年初懷疑被虐打致死,她的父親和繼母被控謀殺。

臨臨案件令人關注如何及早識別受虐兒童。香港電台記者發現,負責為政府政策作研究及建議的前中央政策組,在2013年早已邀請香港大學的學者為虐兒問題深入研究。

報告提及,醫管局識別出的懷疑虐兒個案,跟政府部門社會福利署資料庫內的虐兒個案數字有相當差距。負責報告的學者認為,由於醫管局識別出的懷疑虐兒個案,大多已是有明顯傷痕,認為差距令人憂慮。

本報道主要探討報告內容中提及的數字差距,是否可能讓曾被識別的受虐兒童,在系統中流失。

評判評語:

梁錦雄:另一篇高水平的報道。除引發大眾關注虐兒問題,報道亦發揮媒體監察政府的作用,同時帶出資訊自由的重要性。

簡介:

內地近年出現以「1040陽光工程」名義進行的非法傳銷,不法組織聲稱參加者交付大約七萬元人民幣入會費,便可以招募三人入會,依靠層層下線繳交會費,個人最多可以獲利1040萬。但這種所謂「陽光工程」實際上是典型「龐氏騙局」。

商業電台2017年8月接獲市民反映,有大批港人經已前往內地參與這種騙局,並聯同內地騙徒,招攬剛畢業的本港年輕人參加,商業電台於是從速製作一系列報道,剖釋這類騙徒的誘騙手法,包括邀請曾被騙往內地的港人,並取得部分騙徒的錄音,又訪問自認曾協助騙徒的港人,剖釋騙徒手法,冀讓市民警惕,以免受人誘騙參與非法行為。

評判評語:

陳錦強:報道全面,難得取得騙徒錄音,及找到曾助紂為虐的幫兇,對揭開這種騙局有警醒的作用。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