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大新聞獎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舉辦的第五屆「中大新聞獎」評選已經有結果。得獎名單如下:

文字媒體

獎項

得獎人

代表作品

新聞報道組 大獎 明報資深記者

周偉強先生

「天匯系列報道」
優異獎 信報記者

陳珏明先生

「理工大學發展教學酒店系列報道」
專題組 大獎 壹週刊財經組記者

李淑賢小姐

「農作變「老作」 超大現真身」
優異獎 信報記者

陳珏明先生

「馬尼拉人質事件系列報道」
電視

獎項

得獎人

代表作品

新聞報道組 大獎 有線電視新聞台前記者

古治雄先生

「功能組別系列報道」
優異獎 now新聞台高級記者

黃嘉瑜小姐

「公安阻撓採訪譚作人案」
專題組 大獎 有線電視新聞台首席記者

羅淑儀小姐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
優異獎 香港電台編導

陳彩霞小姐

「鏗鏘集:免於恐懼的自由」
電台

獎項

得獎人

代表作品

新聞報道/專題組 大獎 香港電台高級記者

陳妙玲小姐

「〈解構中國茉莉花革命〉系列」
優異獎 香港電台首席記者

任順熙先生

「〈毒海回航〉系列」

今屆新聞獎回應業界要求,放寬參賽資格,撤銷過往規定參加者四十五歲或以下、有三年或以上新聞工作經驗的要求。希望鼓勵更多新聞工作者參與,讓優秀的報道獲得嘉許,期望得獎者再接再厲,繼續發揮專業精神,監察社會。

「中大新聞獎」籌委會主席張宏艷表示:「今屆得獎作品中,有不少偵查報道系列,可以看到新聞工作者憑著敏銳的觀察力,在高難度的採訪中努力發掘資料,深入分析,揭示社會問題,顯出非常高的專業水平,及發揮傳媒應有的社會功能,得獎者可以說是實至名歸。同時,亦反映評判團內資深新聞工作者及新聞界管理層對優秀新聞報道的嚴謹要求和認同,以及業界取得的成就。」

「今屆得獎作品報道的議題亦非常廣泛,涉及本地經濟、政治、民生等港人關注的重要範疇,對社會有重大影響,也有不少作品以內地及鄰近地區的社會現象為題,反映香港與內地的關係變得非常密切的同時,也不忘香港作為亞洲國際城市的地位。」

作為主禮及頒獎嘉賓的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亦表示:「希望可以親身鼓勵各位得獎者,繼續努力為市民提供更多客觀而有深度的報道。」

「中大新聞獎」的設立是希望透過表彰優秀的新聞工作者,為業界樹立良好榜樣,提升香港新聞工作的專業水平。共有十個獎項,分為五個組別,各設大獎及優異獎:新聞報道組(文字媒體)、專題組(文字媒體)、新聞報道組(電視)、專題組(電視)、新聞報道/專題組(電台),今屆共有九位新聞工作者獲獎,其中一位連奪兩獎。

今屆的評審委員包括香港電台中文新聞部總採訪主任馬文敬先生、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先生、《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總編輯陳早標先生、《信報》總編輯陳景祥先生、香港商業電台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陳淑薇女士、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教授、資深新聞從業員梁家榮先生、電訊盈科有限公司新聞及財經資訊首席副總裁張志剛先生、《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先生、《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主席曾立基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教授、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副院長黃煜教授、香港有線新聞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趙應春先生、《星島日報》總編輯蕭世和先生、《am730》社長盧覺麟先生。 今屆的贊助機構及贊助人包括香港賽馬會、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亞聯政經顧問有限公司、電能實業有限公司、麗新集團,胡定旭先生、張宏艷女士、張樹槐先生、曾立基先生、劉國業先生及蕭世和先生。

籌委會成員包括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外務副主席張宏艷女士、校友會主席曾立基先生、校友會內務副主席劉國業先生、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教授、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蘇鑰機教授。

第五屆中大新聞獎
The 5th Chinese University Journalism Award

目的
透過表彰優秀的新聞工作者,為業界樹立良好榜樣,提升香港新聞工作的專業水平。

參選資格
現職或曾在以香港為基地的傳媒機構任職的新聞工作者,均可參加。

評選準則
候選人在下列項目有出色表現:優秀的報道、寫作、訪問、評論或廣播電視製作。

組別
新聞報道組(文字媒體)
專題組(文字媒體)
新聞報道組(電視)
專題組(電視)
新聞報道/專題組(電台)

參選規則
每位參加者於每個組別只可提交一份作品,但可於不同組別參賽。
參加者只能以個人名義參賽,若作品屬多人協作,參加者的貢獻比例必須超過一半。
此作品必須是在過去兩年(二零零九年七月一日至二零一一年六月三十日)內曾刊出的文章,或曾在電子媒體播出的節目。

評審團
馬文敬先生 香港電台中文新聞部總採訪主任
袁志偉先生 無綫電視新聞及資訊部副總監
陳早標先生 《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總編輯
陳景祥先生 《信報》總編輯
陳淑薇小姐 商業電台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
梁天偉教授 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
梁家榮先生 亞洲電視前高級副總裁(新聞及公共事務)
張志剛先生 電訊盈科有限公司新聞及財經資訊首席副總裁
張健波先生 《明報》總編輯
張劍虹先生 《蘋果日報》總編輯
曾立基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主席
馮應謙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
黃煜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副院長
趙應春先生 有線新聞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蕭世和先生 《星島日報》總編輯
盧覺麟先生 am730》社長
(以姓氏筆劃為序)

*電子媒體代表只評審文字媒體組別的作品;文字媒體代表只評審電子媒體組別的作品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