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於2012年5月5日為碩士課程同學舉辦就業講座,邀得來自廣播、報業及公關界的講者,包括香港電台普通話台節目監製及主持人陳箋小姐、《頭條日報》助理總編輯劉國業先生,以及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曼菁小姐,與同學分享求職心得和各個界別的工作前景及發展。講者都認為,同學求職擇業時不要太計較工作量和薪金,不要怕辛苦。

陳箋小姐指出,普通話電台節目正在增加,內地同學由於對內地資訊較熟悉,因而擁有優勢。另一方面,同學要留意廣東話和普通話詞彙的轉換,除每天看廣東話新聞外,最好再看普通話新聞作比較。此外,電台工作需要多面手,不單要懂新聞,也要有其他方面的知識。

劉國業先生從自己遊走電台和報章的經驗,談到免費報紙在香港還有發展空間,並相信報章不會沒落。報章記者的工作可以成為進入其他行業的跳板,不少報章記者轉往廣播業或商界,出路廣泛。劉校友提議同學可先找小機構的工作,雖然薪金比較低,但不同類型的工作多,成長快,升職機會大。他提醒內地同學,香港跟內地報章有不同的寫作方法,要多看本地報章以瞭解香港。

陳曼菁小姐介紹了四種公關工作,包括財經與企業、活動與市場推廣、公共事務,以及數碼公關,後者是新興的部門,從業員須為社交媒體用家。同學可以按個人的性格、興趣和長處去選擇合適的部門。陳校友亦提出公關工作的五項要求:對媒體熟悉;有良好的兩文三語能力;對香港、中國和國際新聞敏感和具策略思維;喜歡跟別人打交道;細心、具創意和應變力。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