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八日
新聞稿
第六屆中大新聞獎結果公佈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舉辦的第六屆「中大新聞獎」評選已經有結果。得獎名單如下:

報章/雜誌

獎項

得獎人

得獎作品

專題組 大獎 明報資深記者

覃純健先生

烏坎事件專題報道
優異獎 明報周刊專題組資深記者

陳伊敏小姐

《拾荒江湖(阿婆版)
新聞報道組 大獎 明報資深記者

覃純健先生

特區高官系列調查報道
優異獎 蘋果日報助理採訪主任

黃偉駿先生

發展局局長麥齊光呃租津系列報道

電視

獎項

得獎人

得獎作品

專題組 大獎 有線電視廣州記者站主任/記者

林建誠先生

《李旺陽》
優異獎 有線電視高級記者

鄭思思小姐

《慈善團體帳目混亂》
新聞報道組 大獎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高級編輯

趙燕婷小姐

《天宇海》
優異獎 有線電視記者

關梓寧小姐

《新聞刺針
── 肉丸的疑惑》

電台

獎項

得獎人

得獎作品

新聞報道/專題組 大獎 香港電台副採訪主任

鍾慧儀小姐

《後廣場記》系列一至三集
優異獎 香港電台首席記者

蘇敬恒先生

《川震5年》系列

「中大新聞獎」籌委會主席張宏艷表示:「今屆參賽作品數目,是歷來最多的,還有很多年青記者參賽。今屆九位得獎者之中,有經驗老到的資深記者,亦有入行謹三年的年青記者。有賴大家的積極參與,不論新人還是舊人,都可以憑著優秀的報道,獲得嘉許。」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主席曾立基指出:「今次九位得獎者參選的新聞故事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記者們下了很大工夫,搜集很多資料,作了很深入的分析而完成的。這需要很強的新聞觸覺、對社會不公義的事憤憤不平、及持有鍥而不捨的毅力才能做到。」

作為主禮及頒獎嘉賓的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亦表示:「我經常在網誌和不同的場合鼓勵年青人勇於發掘問題,尋找答案,堅忍不拔,成為勇於承擔的人。這些特質,亦都是作為新聞工作者必須具備的條件。「中大新聞獎」的設立,正正可以對這群默默堅守新聞專業操守,努力維護香港新聞自由的人才予以肯定,同時推動業界進步、發展。」

「中大新聞獎」的設立是希望透過表彰優秀的新聞工作者,為業界樹立良好榜樣,提升香港新聞工作的專業水平。共有十個獎項,分為五個組別,各設大獎及優異獎:新聞報道組(報章/雜誌)、專題組(報章/雜誌)、新聞報道組(電視)、專題組(電視)、新聞報道/專題組(電台),今屆共有九位新聞工作者獲獎,其中一位連奪兩個大獎。

適逢今年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友會特別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中大新聞獎」歷屆得獎作品展和一連四場的講座系列,慶祝金禧校慶。

今屆的評審委員包括香港電台中文新聞部總採訪主任馬文敬先生、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先生、《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總編輯陳早標先生、《信報》副社長兼數碼媒體總裁陳景祥先生、香港商業電台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陳淑薇女士、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教授、電訊盈科有限公司新聞及財經資訊首席副總裁張志剛先生、《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主席曾立基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教授、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院長黃煜教授、香港有線新聞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趙應春先生、《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先生、亞洲電視高級副總裁(新聞及公共事務)劉瀾昌先生、星島新聞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先生及《am730》社長盧覺麟先生。

今屆的贊助機構及贊助人包括恆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香港賽馬會、太古地產有限公司、亞聯政經顧問有限公司、�生銀行、海洋公園公司、麥當勞有限公司、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電能實業有限公司、胡定旭先生、張宏艷女士、曾立基先生及劉國業先生。

籌委會主席為校友會外務副主席張宏艷女士、其他成員包括校友會主席曾立基先生、校友會內務副主席劉國業先生、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教授。

第六屆中大新聞獎
The 6th Chinese University Journalism Award

目的
透過表彰優秀的新聞工作者,為業界樹立良好榜樣,提升香港新聞工作的專業水平。

參選資格
現職或曾在以香港為基地的傳媒機構任職的新聞工作者,均可參加。

評選準則
候選人在下列項目有出色表現:優秀的報道、寫作、訪問、評論或廣播(電視、電台)製作。

組別
新聞報道組(報章/雜誌)
專題組(報章/雜誌)
新聞報道組(電視)
專題組(電視)
新聞報道/專題組(電台)

參選規則
每位參加者於每個組別只可提交一份作品。如參加多個組別,必須以不同作品參賽。
參加者只能以個人名義參賽,若作品屬多人協作,參加者的貢獻比例必須超過一半。每份屬多人協作的作品,只接受其中一位作者於一個組別參賽。
作品必須是在二零一一年七月一日至二零一三年六月三十日兩年內曾在報章或雜誌印刷版刊出的文章,或曾在電視或電台播出的節目。第六屆中大新聞獎籌備委員會將諮詢該新聞媒體以核實作品的參賽資格。
參賽作品內容必須真確。

第六屆中大新聞獎籌備委員會對參賽規則有最終解釋權,參加者不得異議。

參選方法
電視作品必須錄製在唯讀光碟(DVD或VCD);電台作品必須錄製在唯讀光碟(CD)上。
電視及電台作品的時間上限為一小時,報章或雜誌文章的字數上限為一萬字(包括圖文及註釋)。
所有參選作品或資料須以中文或英文提交。

截止日期為二零一三年七月三十一日(以郵戳所示日期為準)。請將參加表格連同參選作品密封,在截止期限前寄到或送交: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第六屆中大新聞獎籌委會收。

評審團
馬文敬先生 香港電台中文新聞部總採訪主任
袁志偉先生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新聞及資訊部總監
陳早標先生 《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總編輯
陳景祥先生 《信報》副社長兼數碼媒體總裁
陳淑薇女士 香港商業電台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
梁天偉教授 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
張志剛先生 電訊盈科有限公司新聞及財經資訊首席副總裁
張劍虹先生 《蘋果日報》總編輯
曾立基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主席
馮應謙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
黃煜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院長
趙應春先生 有線新聞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劉進圖先生 《明報》總編輯
劉瀾昌先生 亞洲電視高級副總裁(新聞及公共事務)
蕭世和先生 《星島日報》總編輯
盧覺麟先生 am730》社長
(以姓氏筆劃為序)

*來自電視和電台新聞機構的評判只評審報章和雜誌作品;來自報社的評判只評審電視和電台作品。

評審結果
主辦機構將不會透露評審內容。評判團之評定為最後決定,參加者不得異議。籌委會將於二零一三年底公佈得獎名單及舉行頒獎禮,得獎者將獲邀出席。頒獎禮將由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主禮。

獎項
每個組別各設有大獎及優異獎。
每位大獎得主可獲獎金港幣五千元及紀念獎座。
每位優異獎得主可獲頒獎狀一張。

聯絡我們
更換另一個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