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霞 (2010本科畢業) 香港「失敗教育」發起人 教育機構Why Not Education 創辦人及總監

一年一度備受國際關注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最新的研究結果於去年12月出爐。當中有關學生「抗逆力」這一環,亞洲地區的學生,包括香港、澳門、台灣及日本等地,皆有一個共同害怕的項目:「失敗」。

一、從「失敗教育」說起

‪自2018年起在香港推動「失敗教育」,曾協助中小學舉辦「失敗週1.0」、「失敗週2.0」、「失敗日」、「幽默周」等抗逆的體驗式活動,目的是回應近年兒童及青少年龐大的壓力及情緒需要,讓學生正面迎擊「失敗」,並在「失敗」中成長。

「失敗週1.0」聚焦於探索及體會個人的「失敗」;「失敗週2.0」及「失敗日」側重於面對及領悟團隊的「失敗」;而「幽默周」是在經歷「失敗」後,學習裝備幽默的正向態度及抗逆技能。

在這個學年,繼續跟本港學校共同構思各類「失敗教育」實踐,包括創作「逆」轉突擊隊、「聯『幫』密探」、「同行營」等課程及活動。

二、「失敗教育」體驗式學習

A.【「逆」轉突擊隊】:「會感到害怕是正常的。記住,沒有恐懼就沒有勇氣。」——《異空戰士》

跟一間小學以「『逆』轉」為主題,舉行小六畢業營會。在營會中透過電影裡的「逆」境教育、「逆」轉身心挑戰賽、「逆」轉生命劇場,跟孩子從「害怕」及「恐懼」說起,探討我們與「逆境」的距離,最後從「嘗試」中學習「突破」,成為一個即便面對「恐懼」,也堅持向目標進發的人。 延伸閱讀:https://www.facebook.com/1492732244282540/posts/2346885942200495?sfns=mo

B.【同行營】:「我會陪你到最後。」——《美國隊長2

透過電影裡的失敗教育、分組紮木筏及出海體驗、生命回顧晚會及同行點唱站等多元環節,讓學業及成長壓力沉重的中六學生,在營會中經歷師生間的關懷及陪伴,成為面對公開考試及日後人生挑戰的溫暖和力量。

延伸閱讀:https://www.facebook.com/1492732244282540/posts/2328155837406839?sfns=mo

C.【聯「幫」密探】:「我絕對不會放棄你。」——《大英雄聯盟》

跟全校小一至小六的學生及老師,一起化身為「聯『幫』密探」,透過八個項目的體驗形式,分別是:「裝備」、「使命」、「案件」、「調查」、「推理」、「障礙」、「線索」、「破案」等,寓學習於遊戲,與孩子一同體驗14堂的生命教育「情」報課,學習成為才德兼備,情理並重,有情有義的下一代。

延伸閱讀:https://www.facebook.com/1492732244282540/posts/2275040546051702?sfns=mo

三、孩子的共同恐懼:「失敗」

以上不同形式的「失敗教育」實踐,也反映了孩子共同的「恐懼」。香港學生普遍面對三大懼怕。第一是學業方面的『四大試』:分班試、呈分試、面試、文憑試;第二是背負父母的期望,一旦自己的表現與父母的期望有所落差時,就會覺得自己辜負家人而感自責;第三是朋輩間的人際關係,孩子間會因為青春期的身心變化、學業成績、社經地位等互相比較,甚至因而出現一些取笑或作弄同儕的舉動。要是三大懼怕中的一環出了「差錯」,孩子就會認為自己「很沒用」、「很無能」、「很失敗」。

四、遭遇「失敗」後第一句說的話

問及孩子在遭遇「失敗」後,第一句對自己說的話。

1. 唔係吓化類

.又嚟呀!唔好玩啦!

2. 子華哲理類

.這不是失敗。丨失敗裡面有成功。丨我愛失敗,失敗算甚麼?丨失敗而已。丨又如何?

3. 反問自己類

.輸夠未,仲要輸幾耐?丨我的將來就這樣了嗎?丨是否要繼續?真的努力了?丨我能再做好嗎?

4. 反思不足類

.下次真係要溫書喇。丨我點解會失敗,我要點樣去改善同避免失敗。

5. 詩情畫意類

.你曾孤身一人,困在沒有門,沒有窗地方,黑暗是唯一的陪伴。上帝在你最無助的時候,打開一扇小小的心窗,讓陽光映照在你的臉頰,讓你看到希望。

6. 自我鼓勵類

.再嚟過。丨我對得起自己。丨你只要享受與堅持。丨我輸得起。丨Gonna be ok.

7. 自我激將法類

.容許自己經歷低潮,但絕不容許自己放棄。丨又唔係第一次,跌倒後重新來過。

8. 自我療癒類

.無論過得幾唔開心,幾糟糕都要俾個擁抱自己。

9. 向他人致歉類

.對不起,辜負了你的期望。

10. 永不放棄類

.不要害怕失敗。丨站起來,繼續向前走。丨俾多一次機會我!

請孩子思考這句話是對誰說。

大部份學生也是對自己說,亦有不少對家人說,也有的對所有人說,只有一個孩子對「以前的自己」說。為甚麼會對這些對象說?

因為:

我唔想再後悔了。丨自己從來沒有認真過。丨我要對得起自己。丨這是給自己的勇氣。丨

我唔係唔努力,而係努力得唔夠耐。丨因為我曾經失敗過,迷惘過,放棄了自己的堅持。丨

輸不可怕,心輸了才可怕。丨問清楚自己想得到咩人生。丨我沒有盡力。丨

五、教育暖實力

如今的教育工作無比艱難,當中最關鍵的是需要在教育中注入生命力。倘若孩子能從老師身上感受到溫暖,例如被重視、被尊重、被肯定、被愛時,他們就會覺得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願意在不同範疇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簡言之,當你溫暖了你的孩子,你的孩子就以成長來回饋你——教育需要暖實力。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