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新傳】在張佬,結隊往前行

樊素心(2008年畢業)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

兩年前,我放下傳媒的工作,回到母校中大新傳擔任講師。兩年眨眼過去,短暫的教學生涯在我心中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在張佬,我遇到勤奮又有創意的學生、專業且充滿熱誠的教學團隊,還有熱心支持教育的校友們。能夠在畢業後重回這裡,用另一身份回饋母校,實在難得。

回想兩年前轉換工作的跑道,戰戰兢兢地適應講師這崗位。剛上任的一個月,忙於準備教案和教材。上完第一課後,緊張地與助教檢討上課的安排,盡力改善課堂質素。

2019年11月,因為中大校園的空氣和水源懷疑受催淚彈污染,校方突然宣布停課。到翌年一月尾,又因疫情而宣布整學期轉為網上授課。接連要改變教學模式,過程充滿挑戰。在網上教學方面,新傳學院為老師提供豐富的資源,當疫情緩和後,學院也在安全情況下為實習課的學生提供面授課,過程也十分順利。

我最深刻的是,在混合模式課堂(mixed mode)下,上面授課時要網上同步直播。新聞採訪課堂裡,我既要兼顧課堂內的學生,也要與Zoom的學生互動,同時要在課堂中做採訪練習。學院為碩士課程的課堂安排了專門負責做直播的助教(有部分助教其實是專業的攝影師!),對老師來說實在重要。同步直播時,我曾經疑惑:「到底我要望鏡頭,抑或望在座學生?」後來助教解説,鏡頭會隨我走動而移動,老師可以按教學內容轉換焦點。聽罷,覺得混合模式教學實在有點像做live show ,十分有趣。其實在轉變當中,老師也學習到新的教學模式。當然,能夠面對面互動,始終比較「真實」。

網課也為老師帶來另一挑戰:要與Netflix/ YouTube/ Mirror/ 其他娛樂,爭奪學生的關注!老實説,2小時45分鐘的課堂,若果沒有參與的機會,就算老師也會感到沉悶。轉為網上授課後,我也絞盡腦汁去想,如何能令學生更加投入?我的理念是「Zoom不是隔閡,而是讓老師重新返回原點,想想教學目的、靈活運用新科技,讓學生在課堂中一起探索新事物」。

上一年度我在Zoom課堂上教學生靈活運用免費工具Wix設計網頁,用以發佈廣告或新聞。也教學生使用新聞機構常用的工具Flourish 設計 infographic,又學習在Instagram上寫feed。希望在網課也能盡量實踐所學的知識,也同樣能擁抱、接受新事物。同學們比我更快熟習這些工具,他們只是需要老師指導和啟發,把所思所想有系統地表達出來。

學期尾,學生們有創意地在Zoom上做Presentation。研究譚仔三哥廣告的學生在Zoom上扮譚仔姐姐,用鄉音讀急口令、研究《蘋果日報》的學生分享自行設計的圖表和IG帖文。原來Zoom class 都可以咁好玩!

充滿挑戰的學期完結,我也因個人原因離開中大新傳。除了感激院長李立峯教授當初大膽地讓我加入學院授課,也想感謝每一位同事、每一位學生,在困難中的堅持。

未來的香港環境充滿未知,新聞自由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壓。有部分學生對我坦言,在加入新聞行業的決定上感到掙扎,但也有一些學生勇於面對未知的挑戰,堅持理想,希望成為記者,繼續報道真相。中大新傳除了教授學生技能,也培養學生的人文關懷,學院也堅持新聞和言論自由的原則。作為新亞人,借用新亞書院校歌的歌詞:「千斤擔子兩肩挑,趁青春,結隊向前行」作結。學院上下一心,肩負擔子,在困難中一同結隊前行。我有幸參與其中,心存感激。

Contact Us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