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李淼探討中港矛盾 奪最佳學生論文獎

201402LiMiao2來自廣西的李淼(2011年本科畢業,14年哲學碩士畢業),現於港鐵公司事務部工作。

他的論文《Pluralistic Ignorance in Sino-Hong Kong Conflicts: The Perception of Chinese Mainland People Living in Hong Kong》,榮獲2014年度「美國新聞與大眾傳播教育協會」(AEJMC)最佳學生論文獎 (Minorities and Communication Division)。

該研究以存在於香港與中國大陸兩地之間的矛盾為背景檢驗了多元無知理論。不同於以往相關研究主要聚焦於「內團體多元無知」,即人們是否能準確地判斷與自己所屬社會群體的意見,本研究關注的是人們是否能準確地認識與自己並非同屬一個社會群體的人們的意見。

通過對三所香港大學的中國內地學生和香港本地學生進行的抽樣調查,本研究發現在港就讀內地學生普遍高估了香港本地民意對大陸人及中國政府的反感程度。因而會令他們減少對中港關係相關議題公開發表意見,同時亦降低了大陸學生留港升學、工作和定居的意願。

受訪者與其他香港人就中港關係問題進行的交流則可以顯著降低的多元無知程度。

未來研究應將多元無知理論拓展到研究移民如何認識當地社會的主流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