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告別新傳】中大新傳 —— 「我拼命去新傳」

林頴芝Sharon Lam (中大新傳講師)Pinpoint (點子創作)

一通電話連線,當上了三年新傳 Pinpoint 導師。作為 Pinpoint(點子創作)-廣告公關實習科目的講師,加入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與張佬同事和學生一起,是榮幸亦是經歷,因為大家相處於一個影響深遠的大時代。

Marketing can make impacts

Marketing 101 教懂我們,做 campaign 要有人知,亦要有良知。在學習了解消費者的需要和市場形勢,令每個推廣 campaign 都有 impact 。既要做到宣傳項目有人知,向現實社會要求「返數」的銷售 impact 有所交代,更要對人和社會有正面的意義。在波譎雲詭的世界,品牌推廣也有能力和責任應付各種社會問題和環境的挑戰。這是當上 Pinpoint 導師後,尤其是在這個時代,必須不時提醒自己和大家的事情。

學會放手

加入 Pinpoint 團隊的張佬學生,初心或許只是對相關範疇感興趣,對未來的升學或就業仍在徘徊徬徨。一起經歷,一起克服,最欣慰是看到大家的成長和進步。 年輕人的創作能力很高,導師只是一個 facilitator,讓大家工作時能擁抱熱情和表現更專業 。

修讀 Pinpoint 的學生,每個學期都要分組做 group project,一起工作、一起成長。大家按著自己的興趣和長處分工合作,各司其職。每個學期的項目運作都如同一間小型廣告公司一樣,要衝死線,也要經歷混沌期、亢奮期,不斷整理資料,甚至把意念推倒重來。幸運的會遇上志同道合的人,誠然也要面對像世事般分道揚鑣的現實。

多麼享受跟 Pinpoint 團隊的互動 brainstorm,可惜疫情讓大家失去了很多聚頭的機會。然而,無論在 online mode 或 mixed mode,仍然能夠看到團隊認真做實事,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和關顧,這肯定是我在中大張佬最大的收穫。

Learning by Doing

這個年代,現實社會已經不再論資排輩,只問能力和毅力,年輕一代絕對能創作出非常出色的點子和項目。點子創作的課程讓學生直接與知名和具宣傳規模的商業及非牟利機構合作,是張佬人才初試啼聲的演練。

同學在學期初收到客戶的推廣項目簡介後,就要在有限時間內鑽研客戶需要,從而為其目標出謀獻策,最後在學期終親自向客戶匯報整個推廣計劃書和游說接納創作作品(即是 sell 橋)。過去幾年Pinpoint團隊先後跟花旗銀行、SmarTone、曼秀雷敦、周大福、SVHK、Fred Hollows、玻璃再生、香港沙維雅人文發展中心 、香港社會工作專科院,以及香港乳癌基金會等機構合作。同學要面對和理解不同機構的推廣限制,在實習當中「邊學邊做 learning by doing」。

各位2021年新一屆 Pinpoint 同學,謝謝你們的支持和心意,大家繼續努力 learning by doing。

感謝曼秀雷敦香港團隊與Pinpoint 合作,疫情期間無阻策動市場推廣的熱情。

工作多年,明白世情不能盡握,再火紅的工作決心,也不可能天天燃燒。當透過了解客戶或合作夥伴的難處,保持同理心,辛勞的付出就總會得到人心的迴響。要讓同學明白一個 campaign 能否 make impact,很多時不只是知識和理論傳授,明白世事如何運作,往往更加重要,這亦是我對張佬同學最感自豪之處。

「你努力過生活,我拼命去新傳」,一則由新傳同學撰寫的 social feed,既是一流的行業水平,亦道盡我輩心境。我非常感謝教學同事和學生的支持,廣告公關的工作從來都是「非常人性化」的團隊工作,Pinpoint 同學對實習工作的熱情,遠大於科目的要求,大家也從來不當實習只是追求學分的任務。

每個學期得到客戶和合作機構對同學的信任、評語和鼓勵,這是對中大新傳Pinpointers 的肯定。除了實務工作外,同學亦會透過研讀廣告公關案例及最新市場趨勢,包括數碼市場及受眾研究的議題,增加對行業,以至市場和社會演進的認識。

未來告別中大後,我會繼續市場顧問的工作,也會投入更多時間照顧另一個 baby –  「香港品牌博物館 Hong Kong Brand Museum」項目。時代變了,希望利用跨平台的方式,讓大人小孩都能輕易地尋回「被忽略的」香港回憶。品牌向來都最富資源與消費者溝通,一個地方的品牌往往塑造了當地的文化。讓香港人認識和體驗香港品牌歷史、產品設計和獨有的經營故事,得以從中摸索香港獨有的文化和人文認同感是如何形成,希望這個創「新」的「傳」播形式能延續和擴闊我的教育心願。

「新傳」是值得拼命的。最後,再次感謝所有同事和學員這些年的關顧和努力,期待未來再跟大家相聚。祝福所有中大人健康、平安!

恭喜各位完成實習課程的 Pinpointer,感恩看到大家找到未來發展的方向,祝願各位工作順利,學習和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