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本院教授吳曉獲得國際傳播學會傑出論文獎

 

201502wuxiao-1本院教授吳曉日前獲得國際傳播學會傑出論文獎,授獎儀式將於2015年5月23日在波多黎各聖胡安國際傳播學會年會上舉行。該獎項用以嘉獎在傳播學某個領域或多個領域具有深遠影響的學術論文,每年全球僅有一篇發表於匿名評審學術期刊的論文獲此殊榮。

201502bookcovers吳曉教授與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學院Harsh Taneja教授合著的獲獎論文題為「是防火長城在封鎖中國人嗎?以網站屏蔽與文化因素共同解釋網絡用戶行為」,發表於2014年《信息社會》第30卷第5期。這篇論文挑戰了人們對網絡審查制度的慣常理解,通過比較分析全球網民的網絡使用習慣,研究者發現文化接近性比網站屏蔽更能解釋中國網民的網絡使用行為。

該領域著名學者、美國西北大學教授James G. Webster在提名信中寫道:「這篇文章探討了廣受學術界、政策制定者和公眾關注的問題:中國互聯網用戶在大多程度上與世隔絕?這是中國國家防火牆造成的嗎?然而關於該問題的實證研究卻出乎意料得少。Harsh Taneja和吳曉以高質量的數據回應了這個問題,其研究結果有力地證明了構思嚴謹、執行精妙的傳播學研究如何與不同受眾群的關注點相結合並解答公眾關心的重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