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黃司慧 令人著迷的42.195

201604Sandy黃司慧Sandy(2005年本科畢業) 和記電訊(香港)有限公司公司事務助理經理

離開新傳學院轉眼間已超過十年,這段日子,當過記者、也做過公關,在學院的一切,都用得著。這次想分享的,並不是學習,也非工作,而是小妹的跑步點滴。

在十月尾,我剛在大阪完成了第五個馬拉松賽事。

印象很深刻是,中大要求學生必須完成兩個體育學科,方可畢業。那時候,選了排球。聰明的體育老師在第一堂,經已洞悉我沒有及格的可能,動了憐憫之心,每次下課後都私人授課一小時。最後,在他悉心教導下,我僅以D+取得及格成績。

沒錯,我是一個運動白痴,也很討厭運動。

「跑步﹖十個有八個都為咗減肥啦!」沒錯,我就是那八個。五尺四吋,其實130磅算不上超級肥,但當這130磅除了骨和水分外,全都是脂肪的時候,我就連由旺角行到油麻地,也會喘氣。終於,我下決心跑步減肥。

最初,就只在樓下公園快行幾百米,繼而是3公里、5公里,每星期跑三至四次,每次30至45分鐘。辛勞的回報令人振奮,短短幾個月減去20多磅,而我亦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了跑步。

2014年,我參加了第一個跑步比賽──渣打馬拉松十公里賽,在天橋上的十公里,令我覺得很新奇,也很興奮。去年在機緣巧合下,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跑步也不再局限於公園和運動場。有路,就能跑。也因為跑步的朋友,我認識了馬拉松。

201604Sandy035公里、10公里,極其量只是長跑,馬拉松則是42.195公里的賽事。我的初馬,就在去年十月,地點在大阪,是個限時7小時的比賽。那時候,因為傷患,最終拖著痛腳,只能以6小時20分完成賽事。雖然如此,我卻無法抗拒那42.195的魅力。記得那時候,賽道兩旁擠滿了前來打氣的日本市民,他們為互不相識的為選手們歡呼,準備餅乾、水果、糖果和蜂蜜蛋糕,亦有人擔心選手們抽筋,準備噴霧為他們舒緩肌肉緊張。穿起美少女戰士水手背心的我,就不斷與途人撃掌,又聽見他們大叫「Sailormoon奸巴爹」。他們的熱情,令我感到非常窩心,也是完成賽事的很大動力。

今年,我參加了渣打馬拉松、東京馬拉松和新加坡日落馬拉松。每個地方舉行的賽事,都有它各自的特色。香港的渣馬,在大雨中進行,經歷三隧三橋,有熱鬧的尖沙咀、中環和銅鑼灣馬路,也有平時只供車行的青馬大橋和西隧,很多熟悉的面孔擦身而過;東京馬拉松是國際田徑聯會的金級賽道,也是世界六大馬拉松之一,賽道平坦天氣怡人,經過的盡是港人的旅行景點;新加坡日落馬拉松在凌晨十二時起步,在三十多度的潮熱天氣,加上通頂精神不足下跑步,又是另一重嚴峻的考驗。

而剛過去的十月,我重返大阪再度參賽。懷著輕鬆的心情,再度走上大阪的街道,感受大阪的另一種美。最終,我以自己最佳時間4小時25分完成賽事,算不上是亮麗的成績,但不自覺的進步,又令我更加迷上42.195這組數字。

 

201604Sandy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