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潮院長難忘「張佬擺大壽」  馮應謙專訪

馮應謙(92年本科畢業)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前院長

特約記者: 黃焯謙同學

 

馮應謙(Anthony)卸任院長之職,大家對他最深的印象,除了打扮新潮,他在任期間帶來的變化你又知道多少呢?

黃焯謙:你擔任新傳學院院長六年了,這六年有甚麼難忘事?

馮應謙:張佬五十大壽可謂其中之一,我們在活動前已跟舊生聯絡,一同籌備連串活動,而「張佬擺大壽」當日我與很多畢業的同學重遇了,有些甚至是比我還年長的師兄師姐,又有不少人回來幫忙做司儀、表演,舊生回來敘舊之外,在活動後更回饋學院,不少人捐錢以成立獎學金,鼓勵同學在傳播學科堅持下去,張佬五十大壽將不同年代的舊生串連起來,我相信中大沒有一個學院像我們這麼團結。

2017V3_Anthony4黃焯謙:在任院長期間你為新傳帶來甚麼改變?

馮應謙:這幾年學院在硬件和軟件都起了變化,在我剛上任不久,不少同學跟我反映設備殘舊,而學院自搬到人文館十多年來都沒有好好翻新,所以我決定更新器材之外,亦重新規劃人文館,加設公共空間和創意空間 (Creative Hub),同時增添可用樓層,令學院以全新形象示人。而軟件方面,鑑於多年來的新傳畢業生出路不只侷限於新聞行業,因此學院增加了課程內容,加設 Pinpoint 及 CM Lab (Creative Media Lab),讓學院配合時代的轉變。還有一點就是我們為學院重新設計 Logo,這工作看似輕而易舉,但其實花了不少心思,留心一看就發現 Logo 「 新」與「傳」之間以人字相連,藉此帶出學院強調人文關懷,希望同學日後投身新聞行業與否,工作時都會考慮公眾利益,秉持公平、公正、客觀原則,為社會效勞。

黃焯謙:你認為哪項是最重要的變化?

馮應謙: 開設全球傳播課程是我任內重要工作之一,當初我有開設新課程的構思,緣於跟外國院校接觸時,發現他們逐漸了解亞洲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外國大學的學生,視野亦較廣闊,反觀我們學院卻提供較本地的課程。為了開拓同學的眼界,幾年前我們開始跟英國的薩塞克斯大學商討合作。這個課程特別之處在於同學有機會到英國完成其中一年學業,這是中大從未嘗過的模式,亦是學院在五十多年來開辦的第二個課程。

2017V3_Anthony1黃焯謙:大家對你最深的印象是你打扮新潮講究,你為何熱衷於研究時裝?

馮應謙:我本身研究流行文化,身邊的朋友都是「潮人」,而我在美國讀書時,不少課程與時裝都有關,我以前會自己設計時裝,到後來更會買布料,將畫作變成衣服,之後又有不少人邀請我就潮流寫專欄、出書,所以時裝已逐漸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可以說寓興趣於工作。

黃焯謙:你偏好哪種類型的衣服?

馮應謙:我喜歡圖案較誇張的衣服,曾有學院職員對我說,我的衣服誇張得連女生都不敢穿,但為何男生就不能穿「花喱花碌」的衣服、不得穿裙呢?我並非標奇立異,而是想透過衣著打破社會對性別、階級的既定印象。我沒有因院長身份而改變時裝品味,有一次我穿了一條男裝裙跟沈祖堯校長開會,校長感到好奇之餘亦挺接受我的衣著。

黃焯謙:卸任院長後你有甚麼計劃?

馮應謙:過去六年明顯少了時間跟家人吃飯,我的研究團隊都在外地,使我不時要出國,加上籌辦全球傳播課程,常常離港,去年更有一半時間身在外地。過去我一直看重工作,在中大畢業後便到美國升學,其後專注於工作,到成為院長的那六年工作變得更繁重,最近不幸因腳傷需停工一個月,卻讓我好好沉澱下來,發現家人比其他事來得重要,所以我想在卸任後能有多點個人生活,專注研究之餘,亦多抽時間陪伴家人。

黃焯謙:對新傳學生有何期望?

馮應謙:我希望同學可以做到「堅持」,現時傳媒行業不景氣,行業人員薪金不高,但這些並非突如其來的問題,我讀本科時人人放工我卻仍在報館上班,暑假要為電台籌備計劃,不時超時工作,周末亦要上班,當時我努力工作但生活沒得明顯改善,可是我可以做自己熱愛的事,因此無論同學是否志在新聞行業,都希望各位堅持自己所愛的,在大學四年實踐夢想。

 

馮應謙簡介

 

2017V3_Anthony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