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是記者──六四印記》加印推出 七一有售

陳慧兒(1980年本科畢業)

《我是記者-六四印記》一書2019年6月4日下午在維多利亞公園首次公開發售,在集會舉行前15分鐘,3000本全部售罄,我謹代表編委會向讀者致謝,並對向隅者表示歉意。書本在6月5日早上安排加印,前後兩版共印了8000本,估計7月1日遊行街站全部會售出。

今次是繼當年《人民不會忘記》一書熱賣後又一次的紀錄,香港人對記者的支持,我們永記在心;一如北京市民和中國大學生1989年對我們的囑咐──要把真相告訴全世界人──我們一生都不會忘記。

讓我向校友講講故事。2018年夏天,我們一班老記者在一次聚會中提到,明年是「六四」三十年了,北京政府還是不肯面對1989年血洗北京的事件,既不認錯,拒絕向人民道歉;更想把事實改寫,淡化甚至歪曲;我們覺得如果要做點事,是時候要好好計劃一下。大家一呼百應,舉手支持。

於是在去年秋天,「六四」三十年這個項目的記者工作組組成,大家坐下來,就行家提出的意見進行討論,除了出書外,也要考慮拍片以吸引年輕人的注意。工作組後來成為了「我是記者-我的六四故事」及《我是記者-六四印記》製作組。成員包括本人(1980,負責統籌)、郭達俊(1981,錄影監製)、張結鳳(1983,書本編輯)、楊建興、陳伯添以及林祺娟。

之後我們決定向「人民不會忘記基金」遞交計劃書,申請撥款,以資助拍片和出書,所有收益撥回基金。

首先是拍片,製作組很快就找到20多位1989年曾直接採訪過六四的記者錄影短片,當中包括曾經拍攝坦克人的攝影師曾顯華,後來經前亞視的行家聯絡,又找到了當年的攝影師勞家輝,他當天錄影前我們還閒話當年,豈料一開機錄影,他竟忍不住痛哭起來:「我和所有香港人一樣,若不提起,便覺得沒有事了。但若你要提,你要講得清楚,便要想得清楚,你要想得清楚,自己又會經歷多一次,當你經歷多一次的時候,你便會想起那些槍聲……那些槍聲……槍聲你聽到了,那麼,那顆子彈究竟往哪裡去了?」

勞家輝這一段自白很震撼,製作組開始感到有點歉意,因為今次的計劃,每一位受訪者和作者都要回家翻箱倒筴去找文件和相片;更痛苦的是要他們重整當年可怕的經歷,再次打開那個仍未完全癒合的傷口。

最後的30人名單有在廣場寫下遺書的蔡淑芳及在天安門城樓前中槍的張結鳳;還有遠在加拿大的前無綫主播蘇凌峰,專程由英國趕回香港的謝志峰。梁慧珉親眼目賭開槍及死傷無數,更是鐵的證據。現身說法的記者有部份當年沒有上京,他們分別在香港及海外報道這事,同樣感人。這三十條錄影片全部都放上youtube「我是記者-我的六四故事」,免費供大家觀看,並為歷史留下一個紀錄。(之後會製成DVD)

同期,製作組也構思新書《我是記者-六四印記》的內容,我們希望把新聞工作的精神承傳下去,於是也邀請了一些89年後才入行的記者參與其事,當中包括在趙紫陽逝世後到其家鄉採訪的呂秉權、訪問李旺陽的林健誠及採訪天安門母親的呂熙等,令書的內容由三十年前接到今天。最後,我們把60位記者的文章分成四個部份,每篇都有其可讀性。

我想多謝60位記者挺身而出(當中有新傳系的師生),也多謝各方友好的支持。這是最需要說真話、講真相的年代,不能逃避,不可逃避。只有堅持,不斷詰問,真相才有機會大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