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老師】從記者到研究者 方可成

2019年的秋季學期,我加入了中大新傳學院,成爲一名助理教授。此時距離我開始學新聞,整整過去了15年。

15年前,我進入北京大學就讀新聞學本科,後來又繼續讀了碩士,畢業後在《南方週末》報社做了3年記者,然後去美國讀博士,2019年5月從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獲得傳播學博士學位。

這15年間,我對新聞業的熱愛、對新聞業在社會中所發揮重要作用的信心,從來沒有動搖過。但是,新聞業所處的政治、商業、技術、文化環境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其中既有難得的契機,也有艱鉅的挑戰。

作爲研究者,我會持續探究新的環境如何改變新聞媒體生態,亦會重點關注機構和個人的創新與實驗;作爲教師,我希望和學生們一起探索解答時代難題的方法,希望爲培養新一代的優秀新聞人和負責任的傳播者出一份力;作爲時常在社交媒體上發聲的個體,我也試圖在當今的傳播之網中,盡力做一個有所貢獻的節點。

在入職中大之前,我從來沒有在香港生活過超過兩週的時間,但我以及我身邊的很多朋友都覺得,中大新傳是我的perfect match。學院強調的專業價值和人文精神,學校長期積累的社會關懷傳統,以及香港獨一無二的地緣優勢,都使我無比期待在中大新傳將要度過的時光。

方可成教授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