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傳55周年院慶系列學術活動】 「性別與傳媒」工作坊

1960年代以來,各國性別平權運動風起雲湧,傳播學也開始關注女性和媒介的相關課題。從早期《爐床與家庭》、《性別化的人生》等開山之作,到如今百家爭鳴的各類理論,都使性別與傳媒研究在學界受到廣泛關注。

性別與傳媒研究除了建基於新聞與傳播學研究外,亦吸收了社會學、人類學、政治學、心理學、哲學、文學等學科領域的成果,強調理論思考與現實問題的探討。隨著互聯網普及,當前的性別與傳媒研究也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一方面,由於數字媒體的迅速發展,讓更多人可以親自或透過媒介參與性別平權運動,造成性別平權運動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另一方面,網絡媒體也助長了仇恨言論、網絡暴力、厭女文化「misogyny」等可能阻礙平權運動發展的因素。此外,隨著韓國、日本、香港、台灣以及中國大陸陸續出現各種性別平權主張、運動和立法進程,亞洲面臨的性別與傳媒議題有其獨特性,更值得傳播學者特別關注。

本院「中華傳媒與比較傳播研究中心」(C研中心)於2020年1月主辦了第十三屆傳播學訪問學者計劃及「性別與傳媒」工作坊。本屆工作坊由邱林川教授擔任常務召集人、廖雪婷教授擔任專題召集人,共有來自兩岸三地的十位學者參加並報告論文,就大中華地區性別與傳媒的相關議題展開熱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