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疫情下的實習課】兵來將擋 繼續出版《大學線》

陳惜姿   《大學線》導師

線上做大學線,聽來天方夜譚。肺炎疫情下,馬死落地行。有史以來沒試過,不代表不可能。

去年十一月校園衝突,中大停課,145期大學線的排版卻不能停。編輯班同學下載Indesign軟件七天試用版,在家中完成排版工作。漫天硝煙、大學站封站、校巴停駛,仍難阻止Emily爬上新亞為同學開file,歷盡艱辛完成出版工作。誰知那只是預演,更悲壯的尚未來臨。

這學期上課三周,農曆年假前和執行編輯開會後午飯,那時武漢已傳出疫情消息,人心惶惶,臨別時執編幽幽地說:不知放假放後不會停課呢……果然一語成讖。

大年初一,中大宣布停課兩周,隨後再決定2月17日起實行網上授課,大學線隊伍亦隨機應變。當下要決定的是:一、學生在疫情下能正常採訪嗎?二、還要出紙本雜誌嗎?

學生安全是最重要考慮,肺炎疫情比去年的示威活動更危險。示威的危險看得見,避得開,但病毒是隱形的,避無可避。然而,採訪班學生不採訪,又說不通。一分鐘後想通了,學生採訪,不一定要出門,用電話或視訊也可。以往學生做長途電話訪問,一樣做出好故事。當然,全用電話訪問,就談不上有什麼圖片,排版也乏善足陳,這是預料之中。

想通了採訪一環,其次便是出版問題,編輯班學生不能返校排版,最簡單的方法是取消紙媒,只做網上版。但編輯課程裡明明有平面設計和排版,一刀切取消,課程走樣了,學生也沒有做雜誌的經驗,這樣剝削學生,我又不想。請教過Emily的意見,她也願意和我一起闖過去。最後決定,大學線會繼續出版!

用Zoom上課,中大師生很快已進入狀態,用Zoom開編委會和導修,原來也輕而易舉。最神奇的,是師生把ed lab搬到網上去,學生在Zoom裡學用Indesign和Photoshop,排版過後,再用Zoom向Emily和Michelle展示版面,即時修正,感覺挺爽。

146期編委會是這樣開的

不過要把龐大的排版檔案隔空傳來傳去,不是一蹴即就,每次下載檔案,Emily都花上大量時間,白髮又多了幾根。三個內地生編輯身處國內,要把文章上載到互聯網,進入中大伺服器有困難,又要忙著解決。

大學線這邊喘定,多媒體製作也見招拆招。各組的採訪題目已定,拍攝對象已約好,訪問不能用電話做,唯有叮囑學生出門戴口罩。採訪過後還要剪片,學生下載Premiere軟件試用版, 在助教阿東用Zoom指導下,也能在家完成。連多媒體製作這一關都安然度過,大學線可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同學鬥志昂揚,不因疫情所困,最近獨家專訪滯留武漢一個半月,心急如焚的文憑試生,助教阿堯及記者連夜趕稿,報道引起一陣迴響。

此時想起新亞校歌一句:「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開學三周以後,學期就在Zoom裡度過,我還未及記住記者班學生的樣子和名字。學生又不大肯開鏡頭,無論開會或上課,我都看不見他們模樣。將來除下口罩在人文館相遇,我將認不出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戰友,不無遺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