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疫情下實習 大失預算

今年大專新聞系學生實習,無可避免受到疫情影響,有個別大專院校甚至取消了本年度的實習。本院負責實習課程的蘇鑰機教授說,今年的實習名額的確減少了,但實習經驗是課程的重要一環,學院一如既往盡力為同學爭取實習機會,不會輕易放棄。

去年暑假參與實習的123名學生,全部都有安排。但今年129名需要參加實習的學生,目前只有87位同學找到工作( 截至6月25日 )。一些行業如新聞和公關,今年提供給本院同學的名額都減少了,跌幅由一成到四成不等。

蘇教授說,因應今年情況特殊,學院放寬了實習的規定。以往不鼓勵同學自己尋找實習工作,因為擔心引起安排上的混亂和不公平。但今年他們可親自去找,只要符合規定及通知學院便可。以前實習時間必須最少要有8個星期,今年可按實習的機構要求,實習期可降低到6至7個星期。

今年面對僧多粥少的情況,一些同學未能得到實習機會。但這門是必修課,學院得想辦法解決,因此在今年5月諮詢同學,給最終未能獲得實習工作的同學3個選擇:

  1. 延遲到下個暑假才做實習,但同學將要延期畢業;
  2. 自由選修新傳學院的一個科目,以取代實習課的三個學分;
  3. 為同學開設特別課程,邀請一些實習機構的負責人主講,分享行業經驗並探訪有關機構。

結果大部分同學傾向第2個選項,即選修多一個新傳課程的科目,代替實習工作。

實習是新傳學生必修課,有些熱門機構申請人數眾多,競爭激烈。

實習年年有,情況卻不同。蘇鑰機教授負責實習課程多年,他透露了近年的一些變化。以往同學較踴躍選擇電子新聞傳媒,但現時因應市場供求關係,公關和廣告機構漸受歡迎,有更多人報名,實習名額甚至比到新聞機構的更多。此外,工種類別也多了,提供實習名額的新媒體機構包括一百毛、9Gag及IOIO Creative等。

有些事情倒是十年如一日的。例如有些機構很早安排面試,有些機構則較遲。同學在等候過程中難免感到忐忑,一些未能成功申請到第一志願的同學,要再選擇其他機構,但這時剩下的機構未必是他們最心儀的。負責協調實習工作的職員Monique(梁麗霞),就常安慰同學不要失望。她在前線安排及跟進同學實習多年,目睹不少同學失望黯然的臉孔。

但人生際遇有時很難預料,得失未必完全清楚。Monique記得有一位同學拿不到第一志願,很是失落,後來去了做公關。完成實習後,這同學告訴她,他對公關的觀感改變了很多,甚至影響了他的前途規劃,很希望畢業後進入公關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