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廖雪婷教授告別新傳 赴美專注性別研究

特約記者:馮穎堅(4年級學生)

新傳學院在2017年開辦全球傳播本科生課程,課程内容及形式皆十分創新。在同一年,本院助理教授廖雪婷完成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博士學位後,便回到了她取得哲學碩士的母校——中大新傳學院,開始教學及研究,亦接手了新開辦的全球傳播課程。無論是作爲課程的協調者、講台上的老師,還是關注性別議題的研究者,剛回到新傳時,她都面對不少挑戰。臨別新傳,又有另一番感受。

初始,她負責教全球傳播課程中的一兩門課,後來才慢慢開始接手收生及學生交換等統籌事宜。全球傳播課程的學生會在第二年到英國薩克斯大學留學一年,該校學生亦會到中大交換。新穎的課程形式,讓課程統籌者只能摸著石頭過河,不斷面對不期而至的挑戰——在交換前要爲兩邊同學安排線上會面;新傳同學到了英國後,選課的時候常發現當地教學節奏都跟香港很不一樣,例如教學内容亦太本地化等等。作爲統籌者,唯有「一邊做一邊學」。

面對這次疫情,她指全球傳播課程中,一年級本科生受最大影響。他們原定下學年就到英國交換,但薩克斯大學目前仍未決定下學期是否接收交換生,教學及住宿等事宜仍是懸而未決。但在教學方面,她則認爲影響尚不算大。剛過去的學期裏,她將每周的教學内容錄影,上傳到Blackboard系統,學生可以多次觀看,做好準備再上課。線上上課則是以互動性較强的導修形式進行,包括討論、嘉賓講座、分享屏幕一起看紀錄片等等。

除了教學和行政工作,還要抽出時間做研究,亦是挑戰。廖教授十分關注内地的性別議題,例如生育政策及其副作用、職場性別歧視、不同場合的性騷擾等,以及與性別議題相關的網絡行動,例如近年從外國傳入的#Metoo話題討論等。她關注這些議題的發展,亦希望了解性別議題行動者背後的故事。而對於研究的熱情,亦促使她決定在下學年前往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大學,繼續研究及教學。

她將在該校的傳播學院傳媒研究學系任助理教授。她認爲,該校在文化研究、性別研究等方面很成熟,並就性別議題設有專門的學科,相信在那裏能接觸更多同樣關注性別議題的學者與學生,在研究上有更多支援。其次,她指出,内地的女權運動自2015年受嚴重打壓,很多積極參與運動的人轉而到海外留學,而當中一些正身處美國,此行她亦希望能接觸這些行動者,以拓展其研究。

但同樣受疫情影響,她原定八月出發的計劃被打亂,也不知道準備去的學校下學期將如何教學。中美關係緊張,美國或將出台措施,限制持内地簽證人士入境,這又是另一變數。

現時她只能在香港繼續等待,回想在中大工作了三年,她笑説從一開始很緊張,到現在開始享受教書,亦很喜歡中大。臨別前,她反而說要感謝學生們,是他們讓她從更多元的角度認識社會,同學們不止埋頭讀書求分數,亦積極參與社會運動,是對社會的擔當。她寄望,同學可以保持希望與理想,不要因外界因素而放棄。

李立峯院長頒贈紀念品給S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