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前酒店公關裸辭創業 追尋自主人生

盧秀瓊Joanne (2011年本科畢業)

畢業之後我曾任職多間酒店公關,在職場上打拼了6年,雖然已升至傳訊經理,生活安穩,但工時十分長,很難在工作與家庭生活之間取得平衡。為追求更自主的生活,在2018年我毅然辭職,跟伙伴一同開展了人生另一條路,經營第一門生意—Le Soleil Bridal Closet。

2018年6月創立Le Soleil Bridal Closet,當時筆者(左)剛懷孕7個月,兒子陪我經歷了創業過程。

窮則變,變則通

公關的背景令我對市場有更敏銳的觸覺,加上花逾半年的行業調查後,令我掌握市場上的婚紗店可取與不足之處。有見當時西式婚禮及午宴愈見盛行,當時我創立的婚紗店精挑以色列品牌的輕婚紗,再配搭自家品牌頭飾,增加獨特性,令婚紗穿搭更具時尚品味。

當時作為創業初哥,首要做好風險管理,除了要時刻變通,更加要不斷作出檢討和嘗試。創立婚紗店後遇上百年一遇的疫情,不少婚紗店面臨倒閉,但猶幸店舖已建立一定的名聲,疫情期間亦與各大酒店合作,並推出優惠,再配合各方面的節流措施下,有幸即使經歷了社會運動及疫情,仍能穩住收入。

面對市場競爭,也須不停改變營銷策略。譬如,為保持優勢,每年需要從世界各地發掘一些嶄新品牌,增加新鮮感;服務方面,因應疫情也增加了租裙的彈性,例如一年內兩次免費改期等等,令服務更為貼心。

2021年9月再創立了浮生按摩店。

服務以客為本

為了尋求突破,今年我再創立了浮生按摩。正所謂有危就有機,疫情下租金下調令開業成本減輕。我當時認為,市場對於高質素的按摩店十分渴求。酒店業出身的我深明服務質素的重要性,按摩店需深切了解每一位客人的需要,例如按摩力度大小及重點按摩部位,令服務更加到位。療程後更奉上養生花茶,讓客人由外而內得到貼心照顧。

員工是最大資產

經營生意最大資本是員工,要令員工有歸屬感,才能令店舖營運更暢順。例如,按摩店每位技師的專長也不同,在編配工作上需用人唯才。又如開店初期預約極多,但為了讓員工能有充份的休息,亦會設定每天預約上限,雖然會降低營業額但可以穩定服務質素。

在香港這個充滿競爭的地方,創業背後的辛酸與壓力,實在難以言喻,付出的時間及精力遠比「打工」時候多。但是,創業帶來的滿足感遠超於想像,不一定來自金錢回報,而是在於能夠將自己一套營商理念實踐出來,活出自己的人生,這也算是我當初創業的初心吧—為了追求更自主的生活。可能你會問,哪個行業最可為﹖世界上沒有必定賺錢的行業,但最重要是你有一顆「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決心。所謂「行行出狀元」,與其盲目跟隨潮流,不如發掘自己興趣,大膽嘗試,細心部署,終有一日,會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