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告別香港】去或留問卷調查

近期香港出現移民潮,得悉有部分校友已經移民或考慮移民,校友通訊編輯小組為了解校友移民情況,加強和校友的聯繫,以便日後籌劃活動或組織校友會海外地區聯絡,在5月14日進行了網上問卷調查,透過電郵發給7,368名校友,回收288份,並在校友通訊作報道。由於回收率偏低,代表性不大足夠,所得結果只可作粗略參考。它反映了部分校友的意向,未必能代表整體校友的情況。

以下用四個表來總結今次調查的結果,並對表中的數據作簡單描述分析。

從表一可見,在回覆的校友中(288人),接近三分之二表示已經移居或打算移居其他地方,比例頗高。
以畢業年份看移居比率,畢業十至十五年(2007-2011)的校友移居比率最高。估計他們約三十多歲,有些已組織了自己的家庭,或有小孩在學。這類校友有高移民意欲,容易理解。
打算移居的比率中,以畢業十五至二十年(2002-2006)的比率最高,佔了超過一半。他們大概四十歲前後,移民可能也是為了子女的教育和前途打算。排第二的群組是近五年畢業的校友,他們只有二十多歲,多屬單身人士,移居的考慮應會不同。
表示無意移居其他地方的校友,以2001年或以前畢業的比率最高。他們已屆中年或以上,事業有穩定基礎,估計在這個人生階段未必很想離開香港。

表二顯示,已經移居中國大陸的校友,之前以修讀碩士課程為主,相信他們原先來自內地,所以是回歸原居地而非傳統意義的移民。
已經移居的地點大致都在意料之中,只是移居歐盟國家令人有點意外。較早期畢業的校友移居地多為美國、加拿大或澳洲,較近期畢業的校友則有些選擇台灣及英國。
英國原本不算是熱門的移居地,但近年成為最多港人打算去的地方。四成人打算移居英國,相信是由於BNO計劃。想移民到加拿大的比例也高,應和該國最近放寬港人移民的政策有關。
部分年輕校友有興趣去歐盟國家和新加坡,顯示了他們的另類選擇。

在表三當中,已經移居的校友,較多是近五年移居的,共佔了約七成。當中一年以下的佔了近一成,一至三年的佔約四成,四至五年的約兩成。這一波移民潮是雨傘運動後觸發的現象。
打算移居者中,三分之一表示預計一年內移居,三分之二表示三年內,預計五年內移居的人高達近九成。看來新一浪的移民潮將會來得快且大。
年齡層是個主要因素。年輕校友較多表示預計三年內移居,年長的校友則傾向長遠考慮,例如預計十年或以上才會移居。

表四列出移民的一些原因,回答問卷者可選取多個選項。已經移居者較多是因為海外就業機會和家庭團聚,之後才是政治因素和改善生活質素。
打算移居者的原因,最多是政治因素,而且比例高達近八成。其次是子女教育和改善生活質素,分別佔了三成多。家庭團聚的比例反而不高,只佔一成。
無意移居者最主要的原因是不想和親人分開,佔了近三分之二。其次是「好鍾意香港」和憂慮就業前景,各自佔超過四成。
也有部分負面因素令人對移居卻步,例如經濟狀況不許可、擔心生活質素下降、擔心不適應新環境、文化差異和擔心受歧視。也有一成多的人表示「香港整體很好」。移民有推力和拉力,分別在三類校友的想法中顯現出來。
總括而言,近年香港人都重視移民這個議題。新傳的校友也不例外,而且因教育和年齡關係,關注和行動可能更為明顯。將來新傳校友的居住地會更「國際化」,希望大家「天涯若比鄰」,可以用新傳校友通訊這個園地來保持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