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在中大美好的日子

翁愛明(Emily)  新傳學院退休員工

在附近的公園走走

今年六月我就不是新傳學院員工,我退休了!

我1992年加入學院,當時見中大新聞系請助教,就應徵獲聘,第二年轉職為出版助理。那時還是⟪新沙田⟫,報道沙田區內事,發行也在區內,我和學生一起坐貨車,在沙田區各大廈及圖書館等地逐一派送⟪新沙田⟫報紙。

這裡晚上七八點天還是亮的

那時連電腦打字都不普及,學院設有植字機,也開始用電腦排版,軟件名莎士比亞,由職員逐段新聞文字打印出來,同學做貼版工作,我還要用菲林機捲菲林,同學拍了照,要到黑房晒相,他們帶過我進去,在黑暗中看顯影,感覺好新奇,那種感覺一直留了下來。

後來同學老師都認為要衝出沙田,就有了⟪大學線⟫,同學學電腦排版,軟件名為北大方正,很不穩定,會突然死機,令不少同學為此抓狂。那時中大又偶爾停電,令我養成了分秒存檔的習慣。

姚霞擔任⟪大學線⟫導師,我粗枝大葉,她則謹慎細心,一篇文翻看多遍,細細查問,我在她身上獲益良多,在她領導下⟪大學線⟫由學生實習刊物,漸漸成為被行家重視、經常被媒轉載的刊物,⟪大學線⟫頗有江湖地位。

我以為姚霞會做到退休,當她告訴我要移民時,我雖很支持她,但暗暗擔心影響⟪大學線⟫,其後聽說繼任者是⟪壹週刊⟫的高層,我又怕難以適應新來者,擔心未能迎合⟪壹週刊⟫作風。

來者是Eva陳惜姿,她為⟪大學線⟫注入新力量,她文筆好,採訪經驗豐富,不單止要求的角度要新,內容要有趣吸引,排版也要美觀,她來了之後我們做了不少獨家,有些報道甚至曾經有立法會會議上被提問跟進,而且她為人和善,處處為人著想,我能夠和她合作,真好!

我的職員編號是3388,除了我真三八外,我更認為這個是我的幸運號碼,令我一直都遇到貴人如姚霞和Eva,我經歷的系主任/院長全都對我甚好(李少南教授、陳韜文教授、蘇鑰機教授、馮應謙教授及李立峰教授),很感恩!

雖萬般不捨,但天下無不散之筵席。退休後我到了美國,發的第一個夢,夢到我退休後回來和Eva一起開編委會,然後在中大飲茶,還約定日後每個星期都回來,醒來身處異鄉,頓覺「相思似海深,舊事如天遠」,我知道在中大的日子,是我最美好的回憶!香港永遠是我家,我會回來,願再重聚!

巧遇波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