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七年之癢

王凱晴 (2016年本科畢業) 現職Now新聞台主播

332 Now新聞台新聞廠

那天剛好翻出在新傳50校慶與同學們的合照。數數手指,未敢相信自己原來畢業已六年多,第七個年頭快將來臨。偶爾彷彿還能嗅到人文館春天潮濕的氣味,百萬大道炎夏的蟬聲響徹耳邊,未圓湖初秋交疊的紅葉還歷歷在目。

過去幾年,不少新聞行業裡的師兄師姐都移民外地,或者轉到其他跑道發展,新聞行業被形容得愈來愈夕陽。同學聚會的熱門問題之一是「Mavis打算甚麼時候轉行?」每次我都總是笑而不語。花無百日紅,新聞行業在我畢業前許久也許已到達頂峰,在衰落的時期硬撐,還有意思嗎?

儘管畢業以後曾有一年多時間轉換跑道,但最終還是被新聞的魅力吸引而歸航,重新擔當新聞主播的角色。每次考慮旅途是否繼續,我總反問自己:我做新聞的原因是甚麼?不少人希望為弱勢發聲,述說社會不公,表揚好人好事。在我而言,我做新聞就是因為我相信──我相信自己的信念,相信自己所言所想,相信新聞是我通向更好的鑰匙。

從最初面對鏡頭尷尬得雙耳通紅,到現在一般新聞報道已經滿足不了我。全國人大、神舟升空、美國大選等各大小新聞節目,由財經新薯到現在撰稿主持財經節目……從前的我是新聞部裡的小學妹,今天扛起照顧新同事的責任,協助糾正懶音等。面對更多機會,我更學會謙卑,了解自己的不足,揣摩如何既擔當門面,又要謹守真相最後一道防線的角色。

我希望得到的,還有更多。

我也不是時刻都如此樂觀,徘徊於迷茫的時刻,一位經驗老到的前輩點醒了固執的我:「好有好學,壞有壞學。能夠在壞時代裡,學到如何堅持超越自己,不應是你的目標之一嗎?」

面對行內愈來愈多的負面消息,的確引起了一眾新聞工作者的憂慮。但新聞這個摯友帶給我的,是對個人學識、品格、思維的追求與昇華。外邊世界即使風雨飄搖,但對更好的自己的渴求卻從來未曾停止。你不需要美好的世界來襯托你的進步,因為只有自己,才能超越自己。

回顧六年前我在崇基學院畢業典禮上致辭時所說的──「止於至善」,此刻仍然是我的座右銘。「七年之癢」,搔一搔便過。

也許新聞的黃金時代已經逝去,但我的花樣年華卻還在延續。我最好的日子,伴隨著最好的我, yet to 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