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毛孩」鍾情設計 打份開心工——呂銘謙

201502MingLui3s

封面拍攝時作美術指導是設計師的工作之一,但集郵時間才是重點。圖為呂銘謙(左)與王貽興(右)

呂銘謙(2013年本科畢業 100毛設計師)

特約記者:余卓希

201502MingLui4s

當演員出鏡不是設計師的工作之一,但還是要做⋯⋯

呂銘謙酷愛平面設計,大學三年級時與好友創立「請槍出設」,為博群計劃、中大學生會等團體代辦海報及行事曆等設計,累積經驗;畢業後又自薦加入《100毛》,負責封面及版面設計等工作。他坦言,工作最重要是開心,要做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所以才會選擇這份工作。

呂銘謙現時主要負責《100毛》和《黑紙》的設計,也會為白卷出版社的書籍排版。他表示,有別於一般的雜誌,《100毛》的資金不多,他們往往要在花園街、淘寶網等地方尋覓多時,才能找到雜誌封面所需的道具和服飾。他記得有一期的封面是模仿特首夫人的「龍蝦大衣」,然而以他們的預算,根本不可能購買名牌大衣,結果只能「土炮製作」,在淘寶網上尋找紅色睡袍代替。

《100毛》的封面往往取材自城中過去一週的趣事。不過,呂銘謙表示,由於雜誌在星期二截稿,若當天才發生大事,便可能需要即日設計新的封面。他印象中特別深刻的一期原本安排了杜汶澤講述打工仔的心態,但截稿當天突然爆出他與容祖兒不和的事件,杜汶澤更在網上兩度道歉。同時,網上又突然興起「MK Pop」組合的熱潮。於是,他們當日便決定將該期以雙封面形式出版:一面是「杜汶澤於網上道歉既方便又快捷」;另一面則是Faith、天堂鳥等組合的硬照。

201502MingLui1s

呂銘謙更不時要為藝術犧牲色相⋯⋯ 圖為呂銘謙與楊千嬅

戲仿是《100毛》的一大特色,然而,呂銘謙稱雜誌的主題也會緊隨社會氛圍而變。佔領運動開始前後,原本有公司買了該期的封面。928催淚彈事件後,他們認為繼續以戲仿人物為封面,在當時的社會氣氛下並不合適。因此,他們跟該公司商討後,最後決定將原有的封面推遲一期刊出,該期改以黃絲帶作封面,內頁則「開天窗」,以貼近社會的實況。

從事設計工作,呂銘謙曾一度擔心自己不是讀設計出身,會落後於人。不過,他認為最重要的是不要吝嗇時間,盡量嘗試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想做雜誌,那就自己出一本吧;想拍片,那就自己拍完放上網吧。」他更笑指,既然現在怎樣打工儲錢也買不到樓,倒不如「打份開心工」,做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滿足感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