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四個實習小組-創意媒體實驗室

201502CMLab2

 

特約記者: 邱嘉成同學

創意媒體實驗室是本院在大學線、Varsity和Pinpoint之外,最新設立的實習小組。大學線和Varsity專攻中英文新聞,不用多介紹。點子創作(Pinpoint)屬於廣告與公關的實習;而創意媒體實驗室(Creative Media Lab)則涵蓋創意媒體與新媒體,各司其職。

創意媒體實驗室的三個科目:聲音與創意媒體、影像與創意媒體以及創意媒體策展與管理,分別由潘達培專業應用副教授、周佩霞講師和朱順慈副教授任教。朱順慈教授認為,每位導師都是不同範疇的專才,學生能透過他們接觸各方面的知識。三位導師亦有共識,創意媒體實驗室的定位較著重人文關懷,學生的作品要能夠反映社會議題。

201502CMLab3在剛過去的學期,創意媒體實驗室的學生修讀了「聲音與創意媒體」,並在學期末在錢穆圖書館二樓的「創意走廊」舉行了「九○赫茲」展覽,表達「我們時代的聲音」這個主題。導師潘達培指,當時他正在構思展示學生作品的方式,注意到「創意走廊」這個位置,萌生在此舉行展覽的念頭。他亦透露,本院正將人文館地下的一個房間改裝成「多媒體多功能廳」,配備音響和投影設施,可作展覽場地之用。

「影像與創意媒體」的導師周佩霞則計劃在課程裡教授關於靜止影像(still image)和活動影像(moving image)的知識,學生要圍繞一個社會性的主題創作。她指,學院正為創意媒體實驗室製作一個網上平台,希望在新學年開始前完成。她認為,互聯網是最容易接觸大眾的渠道,因此會先在網上展示學生的作品,如有時間和空間,亦會考慮舉行實體展覽,讓學生學習作品與空間的關係。

「創意媒體策展與管理」是該實習小組的最後一個課程。導師朱順慈指,現時資訊泛濫,不同媒體也在爭奪大眾的注意力,因此,學生會在這一科學習如何選擇和深化媒體內容。她亦指出,本院的學生製作了很多聲畫作品,卻在課程完結後被遺忘。創意媒體實驗室的學生會將其重新包裝,舉行網上策展,吸引更多觀眾去欣賞這些作品。

朱順慈希望學生能在創意媒體實驗室學會以不同的角度看待聲音和影像,探索它們的可能性。導師們亦會繼續改良實習小組的課程,希望令學生吸收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