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吳曉教授 繪製互聯網使用狀況的地圖

吳曉(助理教授)201604angelawu

我感興趣的是新媒體使用和文化變遷的關聯。最近研究項目與網絡使用大數據有關,比如:繪製全球網路使用狀況地圖。

研究製圖的歷史學家告訴人們,地圖可以反映社會既存的利益、期望和成見。現在流行的網路地圖也一樣。這些地圖跟跨國公司推動的技術全球化一致,也主要在關注一些技術上的特質,比如超連結、網路內容、網路基礎設施和服務提供方法。例如,互聯網有時被表現為以曼哈頓的一所大賓館為中心,由300根海底電纜相互聯繫在一起。互聯網也可被看成是世界各國語言超連結組成的網路。在這樣的網路地圖中,世界以西方為中心,其餘則是「邊緣」,凸顯著西方在新媒體領域的主導地位。

然而,對互聯網的使用模式與它技術上的構造並不相同。我們的研究根據全球的使用狀況重新繪圖互聯網,分析了世界上最受歡迎的1000個網站的流量情況——這些網站的流量分別在2009年、2011年和2013年9月均達到了全球總數的99%。資料來自網路數字媒體使用測量領域的佼佼者comScore。和既有常見的西方為中心的互聯網圖像不同,我們發現了一個高度「去中心化」的互聯網,其中南方(第三世界)國家所佔的位置重大。並且,因為各地人們都以自己的方式來使用它,基於互聯網使用的全球地圖正迅速變得更加多樣化。

 

201604angelawu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