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活動預告】「數字科技對新聞的衝擊」工作坊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將於2017年1月13日至14日舉辦第十屆傳播學訪問學者計劃工作坊,本屆主題為「數字科技對新聞的衝擊」,將由本院「中華傳媒與比較傳播研究中心」(C研中心)主辦。本屆共有十一位學者獲邀參加工作坊。

工作坊主題
近年來數字科技的發展,不僅促成媒體融合(media convergence),也使各媒體的新聞產製過程產生根本的變化。在數字科技出現前,廣播、電視、報紙、雜誌均為獨立運作的媒體,數字科技使新聞媒體得以同時傳遞文字、聲音、照片及影像,並以多媒體的形式生產與傳遞資訊,因而使傳統媒體得以融合,轉變成包含多種傳播平台的綜合媒體。

數字科技也同時使新聞記者面臨更大工作壓力與角色調整的雙重考驗。過去新聞記者的主要任務是採訪與報導新聞;在數字時代,新聞記者不僅需要採訪報導,更需要具備攝影、影像生產、錄音、多媒體技巧及網路管理的知識。事實上,數字科技的演進已使得媒體融合成為一種新的新聞環境與文化。在數字時代的媒體環境中,跨媒體工作、多媒體形式素材,以及新媒體與傳統媒體內容的互相流動均已成為新聞產製的常態。

數字科技不僅對新聞的產製過程產生重大衝擊,也改變了媒體生態環境。數字科技對媒體內容、作業方式、從業人員及行業生態各方面的影響,均成為新聞界與學術界關注的課題。因此,本屆工作坊的主要目的,即在探討數字科技對新聞媒體與新聞人員的影響。

工作坊流程

Digital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