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林祖偉 BBC經驗淺談

lamchowai2林祖偉(2012年本科畢業)社商賢匯公共關係經理

去年9月,因為英國政府志奮領獎學金的關係,有幸在英國廣播公司(BBC)工作數個月,在編採伙伴及特別計劃部(Editorial Partnerships and Special Projects)的工作中首次接觸Solutions-focused Journalism(SFJ,專注解難新聞)這個概念,感覺十分新鮮,讓我重新思考現今傳媒的運作模式和所肩負的責任。

SFJ意旨專注報道不同問題(Problems)的解難方案(Solutions),例如如何改善空氣質素、解決癡肥問題等等。這並非是一個全新的概念,實際上許多記者也曾經報道一些新發明、新政策、新商機,均針對社會上各種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記者亦會監察這些新方法是否有效和對症下藥,這些都是SFJ重要的一環。SFJ走前一步,更強調報道「如何(How)」解決問題,講求數據(Data),並多角度審視解決方案所提出證據(Evidence),希望令記者對SFJ具備自覺批判思考。

根據內部的受眾研究(Audience Research),網上最多人收看的新聞故事,必然是天災人禍或是重大政治新聞,畫面、圖片、政治人物的sound bites固然會增加點擊率,但研究同時發現,不少讀者認為現時新聞太過負面,希望新聞不單提出問題的原由及影響,而應該報道更多解難方案(Solutions);如果新聞有SFJ原素,則可以增加社交媒體的分享率(Share rate),有助新聞傳播至平時接觸不到的讀者群。

lamchowai有見及此,BBC積極在內部推廣SFJ,除了向不同部門的同事講解SFJ,亦建立龐大資料庫和人脈等,讓記者跟進調查報道。SFJ並非新聞的全部,也非忽略每天的報道或是專注問題的報道(Problems),SFJ僅是眾多報道的其中一節,簡單而言就是「諗故仔」的一個方向,而報道時亦要特別注意不能夠成為其他組織的倡議工具,緊守新聞的編採原則。

這份工作讓我接觸到BBC各部門的新聞工作者,了解內部完善的訓練及受眾研究工作,體會到一個國際媒體所肩負的責任,我很佩服BBC能設立一個部門,專門思考新聞的發展方向,在緊守新聞原則下,探索新方法報道新聞和接觸不同受眾,反映出媒體應該不斷自省的過程。

這個英國廣播公司短期工作機會,是與志奮領獎學金合作為期四個月的計劃,應徵時除了需要憑志奮領獎學金完成英國一年制碩士課程,亦需提供英語媒體工作經驗,筆者畢業後一直任職中文傳媒,應徵時則用到Varsity的稿件作參考,其他參加者是來自非洲、亞洲、南美洲的傳媒工作者,部分人職級已為採訪主任或電台副台長,在他們身上亦了解到各地新聞工作的情況,甚至有合作的機會。而筆者在這計劃中,除了參與SFJ的工作,亦分別在BBC中文網及國際台電台節目《The Forum》及《Outlook》工作。

如有興趣了解更多有關SFJ,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bbc.co.uk/blogs/academy/entries/be8991c7-c1c7-42e6-a371-f40278838fa2
http://www.bbc.co.uk/blogs/academy/entries/f58f050c-91dd-4469-8af3-b3ecfc72a0e7

http://www.bbc.co.uk/blogs/aboutthebbc/entries/dbfc1b4e-4987-4518-a3d7-da1c0532335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