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李芷菁 廿年「花」記夢

李芷菁2010年首次參加世界青少年花滑錦標賽。

李芷菁2010年首次參加世界青少年花滑錦標賽。

李芷菁(2012年本科畢業)香港冰球訓練學校 / 課程主任

我是2012年的畢業生,主修新傳,副修花樣滑冰。

廿年前學花樣滑冰(沒有寫錯,是廿年前的事!!!),代表過俱樂部參加業餘比賽,頗有佳績,也不時被邀請受訪,其中一次更有Varsity的報道呢!

升上大學,才有機會參與總會(香港滑冰聯盟)的早冰訓練,當時訓練時段為早上7點多至8、9點,試過早上借佐治同學的自行車,由聯合書院的湯宿「碌」落山腳,貌似可爭取多一會兒的休息,但事實上由火車站把自行車搬回山頂的宿舍也是另一種「力的表現」,後來還是乖乖就範,天亮之前便從山頂,經本部「玻璃屋」的小徑匍匐到九龍塘又一城的冰場訓練。

由兩歲半學冰至今,只因考CE、AL而暫停兩年,花樣滑冰似乎是我的代名詞。離別培正的大家庭之後,成為張佬freshman,學院、教授、課堂,通通千奇百趣,同年卻碰巧首次參加四大洲和世青這兩大錦標賽,所以也「走」了不少堂(原諒我這不太稱職的同學…… 聽說有電台監製看到我旁述2014冬季奧運的表現,想找我做嘉賓主持,問到學院一位老師對我的印象,她只淡淡的說:Phyllis經常缺課,只知道她常要出外比賽……^^“)。Year 2的暑假,大部份同學到各傳媒機構做intern,我卻選擇「蝕個credit」放棄實習機會,因為當年暑假,是我最後一次參加亞錦賽……

李芷菁協助拍攝冰上運動影片。

李芷菁協助拍攝冰上運動影片。

或許我欠缺尖銳的新聞觸角、刁鑽的寫作技巧,可是我有著張佬人獨有的「氣質」-就是一股不知從何來的熱誠。猶記得Year 1就有老師問過,「讀張佬出黎做記者,人工咁低,為乜?」選擇中大新傳對我而言,是為興趣,雖然家裡不是沒有經濟負擔,花滑的訓練及比賽費用不菲,讀個大學還要申請Grant Loan,但幸運的是背後有位不求回報的母親。我知道,活出對人生的熱誠,不要窮得只有錢,才不會辜負她一生的「投資」,而在張佬訓練出來的critical thinking,也使我學會以不同角度看這世界的多面性。

為何有感寫這樣的一篇分享?我想大概是「還債」的其中一部份吧,欠著政府、學校的債,也欠了很多「人情債」所以要發洩一下哈哈。自問沒有什麼可誇口的,人比較鈍,但算勤力,而「默默耕耘」也需要遇上伯樂才有機會展示價值。畢業之後沒有循規蹈矩地找份正職,從事傳媒行業,我卻深信每一個人本身就是傳播信息的重要載體,所以做好自己,珍惜能夠分享的機會就是我當作的。曾踏上伊館的夢想舞台訴說「芷弟兵花滑路」(兩姊弟因為經常一起參加比賽/表演/籌款活動等等, 有時候便以此隊名介紹我倆, 後來亦註冊了社團方便舉辦活動),到不同學校演說分享,也「任性地」教了幾年冰,希望透過教學和籌辦表演,將正能量感染身邊的朋友。剛過去的2月,一同見證弟弟連續參加世界大學生,四大洲,以及亞冬運三個大賽,更有幸在電視直播中旁述自己的弟弟!這一切,都不是必然。正如羅伯特·史蒂文森所說,Don’t judge each day by the harvest you reap but by the seeds that you plant,每一份支持、阻撓,都是成就今天的我的種子,對此,我衷心的感謝。

花樣滑冰還會帶我走多遠的路,我不知道,只希望能保持初心,牽著母親到更遠更美的地方遊歷去。

(去年終於代表香港考獲首個花滑單人滑國際技術專家的資格,除了閒時在體路等平台分享花滑知識,現主要於香港冰球訓練學校協助推廣及籌備活動,如有興趣了解更多,可透過電郵聯絡本人:phyllislee@hkaih.org

 2017年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開幕禮前)。

2017年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開幕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