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姚尚勤 攝影藝術交流展獲獎

校友姚尚勤在台灣國際攝影藝術交流展 (Wonder Foto Day)獲得三個獎項,分別為評審獎、Reviewer獎,和評審大獎。

201701Yiu Collage_Plastic201701Yiu_Free Fall201701Yiu_Gravity

以下是他的作品說明

會考年代版本的高中教科書《新廿一世紀化學》第三十五課酒精,圖35.24標題寫道:「一名醉漢倒卧街上。」 這一張看似是從圖庫找來的照片,在科學教科書上的一角,格格不入,特別礙眼。為什麽用這張圖片?這張圖片科學嗎?有教育意義嗎?這張照片能幫助學習認識科學知識嗎?兩年前從家中翻看這些舊書,引發了我一連串的問題。從那時起,我就開始研究科學圖像。

事實上,科學與攝影的關係密不可分。攝影(其中一位)發明家William Henry Fox Talbot在《自然之筆》一書曾經寫道:「相機的眼睛能夠在黑暗中捕捉人類肉眼所看不見的。」,加上早期攝影這種技術能夠近乎完美地再現和紀錄事實﹐照片也就自然而然被當成一種科學證據。法國物理學家Henri Becquerel 發現鈾鹽的放射性,全因抽屜裡一張被輻射曝光的底片,但在現代教科書中,科學與攝像甚至圖像的關係卻漸行漸遠。

在Wonder Foto Day展出的作品是我的研究成果。我搜集香港教育局適用書目表中教科書的圖像,分析當中的視覺語言,也以局外人的角度思考它們的價值。對於沒意義的圖像,我嘗試用自己的方法賦予它新的意義。或虛構、或寫實,我希望透過作品重申科學攝影的歷史和重要性,而攝影又只是科學圖像的其中一個表現方式。目前,我正尋找科學作家(教科書作者、科幻小說作家、科學記者等)、立體繪圖師及科學攝影師跨界合作,準備籌備一本攝影集。

有關獎項見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