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李夢 處女作出版 論繪畫中的日常

201701Lemonbook李夢(2011年新聞學碩士畢業) 香港聯合出版集團副經理

我於2011年自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畢業後,一直在本地從事文化藝術新聞的報道。兩年前,我去多倫多大學修讀藝術史碩士,從那時起,開始為香港、北京和多倫多的報刊及網站撰寫藝術專欄及評論文章。這本書取名《繪畫中的日常》, 由中國內地民營出版公司磨鐵圖書策劃出版,是過往專欄文章的合集,也包含了我對於觀賞繪畫的心得與思考。

全書以二十篇藝術隨筆組成,每篇一個主題,談論中西畫家筆下的自然風景、日常物件與人類情感,比如畫中的雨雪、畫中的梯子以及畫中的吻等等。透過寫作這本書,我漸漸發覺看似高雅虛渺的藝術與柴米油鹽的尋常生活之間,其實頗多相似處,而百多年前曾經感動過名畫家的日常景物,依舊在感動如今的你我。

我希望與校友同道分享此書,期待與大家一同體味藝術的美好與生活的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