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李玉蓮 登上《消失的檔案》賊船

李玉蓮(1983年本科畢業)

網頁上《消失的檔案》關注組如此介紹自己﹕

導演羅恩惠幾經辛苦攝製紀錄片《消失的檔案》,卻公映困難,一班好友,以及好友的好友,難以接受香港社會被消音,亦不忍坐視如此重要的香港歷史由被掩埋、淡化,甚或重新被定義。於是,拉雜成軍成立《消失的檔案》關注組,協助推動社區放映及整理辛苦搜集得來的原始素材,公諸於世。略盡綿力,守護香港的記憶。

關注組綽號「賊船」,由當初一句戲言,訴說大家上錯賊船而得名。船上賊黨十人上下,近期因為開始了社區放映,大量招攬賊友,人力稍增,但也不出二十人。

與羅恩惠是早年亞視的同事,相識廿多年,她自被無線公共事務部裁走後,竟然自掘墳墓,跳入火坑,選了個六七暴動的題材,無遮無扇地開拍紀錄片。原本計劃一年的製作,最後竟然搞了四年多,這些年來看著她不時死去活來,又不時興奮地訴說找到新資料,相識友好無不替她擔心。

幾年來,導演自己固然無償付出,技術團隊低償參與,攝製工作的開支只能靠少數有心人私下籌募。捱至影片進入後製階段,已經彈盡糧絕,幾近無力埋單。

眾籌推出兩天便達標,只怪團隊沒自信,籌款目標定得太低。

眾籌推出兩天便達標,只怪團隊沒自信,籌款目標定得太低。

紀錄片初版完成,隨即引來友好投奔賊船,懂技術的搭建網站和臉書群組;組織能力高強的硬啃聯絡社區場地、登記、賣票、放映等必要的瑣碎工作;還有蠶蟲師爺專搞傳媒策略、約訪、宣傳。創意無限、合作無間,一隊「用錢買唔到的團隊」由是產生。

然後,當然是搲錢。保留香港的重要歷史,是所有香港人的事,當然希望集眾人之力,眾人之錢完成。所以,眾賊友放棄揼心口策略,實行眾籌。卻原來,曾為曾俊華眾籌一炮而紅的Fringe Backer眾籌網有個All or None的規矩,籌款者要定出籌款額,若指定時間內未能達標,便一毛錢也拿不到。

我們這些講傳媒策略時巴巴閉的前傳媒人,說到錢其實很師奶仔,斤斤計較兼沒有大志。我們將眾籌目標一減再減,定為十五萬,卻在文字上寫上需要三十萬,「開低叫高」,自以為很聰明。誰知道,眾籌甫推出,兩天之內便達標。香港人真是厲害,令我們大跌眼鏡。驚喜之餘,卻發現聰明反被聰明誤,眾籌達標後,網上捐款很快便緩慢下來,想來內文文字上寫明需要三十萬根本沒人看到,但標題大刺刺地「100%達標」就誤事了。

別教訓我開價太低了,快來捐錢是正經。

《消失的檔案》3月初在中大首映,邵逸夫堂1400座位坐無虛席。

《消失的檔案》3月初在中大首映,邵逸夫堂1400座位坐無虛席。

《消失的檔案》六七暴動紀錄片社區巡迴放映

眾籌﹕ https://goo.gl/xZHzTF

網站﹕vanishedarchives.org

面書﹕www.facebook.com/vanishedarchives

《消失的檔案》影片簡介

六七暴動被稱為香港戰後歷史的分水嶺,亦有人說是香港意識產生的起點。如此重要的事,今天,官方紀錄殘缺不全,網上資料難辨真偽。

紀錄片導演羅恩惠歷時四載,訪問了當年的左派領導及他們的後人、炸彈隊成員、工會領袖和愛國學生等親身參與者,更有前警務人員、新聞處高官、記者、以及多位目擊者、受害者親述經歷。導演亦翻查了大量舊報章、政府文件及英國解密檔案,以近乎「潔癖」的求真精神,拍成紀錄片《消失的檔案》。數位當年經歷者在四年的製作過程中不幸相繼離世,片中的訪問成為他們留下來的最後紀錄。

採訪過程中,更找到當年國務院外事辦公室港澳組組長吳荻舟的《67筆記》及檢討材料,揭露中央對暴亂細節一直知情,並不時作出指示。

五十年前內地與香港的政治糾葛,映照今日的香港,你會發現似曾相識,絲絲脈絡若隱若現。鑑古知今,每位香港人都應該認識這段歷史。

(本片全長119分鐘 粵語旁述  中文字幕)

中大首映精華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