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李駿碩 讀新聞的影圈初哥

2017V2_Jun4

李駿碩與劉玉翠在拍攝現場討論劇本

撰文:李駿碩 (2014年本科畢業),執導電影《瀏陽河》剛獲第十一屆鮮浪潮短片節「鮮浪潮大獎」及公開組「最佳導演」。「上善工作社」創辦人。

又到intern季節,記得四年前,我還是無綫新聞的intern仔,今年到我要請intern了。當年上司方東昇講過,通常做intern的時候,中大同學仔起步都比其他大學的同學慢,很多時被人技術性擊倒。不過路遙知馬力,日子久了中大同學仔的村姑型純真與堅毅,是會被看見和珍惜的。

我是花記(Varsity)出身的,實習也在新聞機構,但最後還是投身了電影行業。我不會覺得自己之前所接受的訓練是白費,反而新聞的訓練成了我在行內與同輩不同的地方。《瀏陽河》在鮮浪潮獲得佳績後,喜歡的前輩同我講,我的作品有在年輕導演作品中久違的沉實感。

瀏陽河劇照,由劉玉翠、高翰文主演。

瀏陽河劇照,由劉玉翠、高翰文主演。

我同好拍擋楊兩全(2015年本科畢業)常以「淡淡然」來標籤自己,沒有高潮迭起的情節和美輪美奐的畫面(說實我們也駕馭不到),我們只可以從生活作為起點。

我們很年輕,歷練很淺,但我們還是可以講別人的故事,而且只可以如實地講。要如實講的前提是認知。因此我們每講一個故事,都要做大量資料搜集,找角度、找人物故事線。這些都是從新聞的訓練來的,都是自花記開始的訓練。

贏過了鮮浪潮,下一步我正籌備第一部劇情片,希望可以講多一些小人物的故事。我一直都相信,技巧是可以短時間迫出來的,就算短時間不能,慢慢也會熟能生巧。大學的教育在於培養一個人的價值觀,你要相信一套價值系統,說的故事才會踏實,做的藝術才會有內涵。十萬的製作還是一千萬的製作,到最後沒了人的故事都不會好看。

影片連結:

http://viu.tv/encore/we-are-from-fresh-wave#we-are-from-fresh-wavee2yeung-h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