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公關公司海外展拳腳 專訪曾立基

摘自校友通訊 撰文:聶雅婕

曾立基(1988年本科畢業)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主席

請談談你走入公關這一行的經過。

我在中大唸的是廣播,公關科目一科都沒碰過,然而在畢業之初,碰到一家酒店正在成立公關部。當時的酒店總經理認定「唸新聞的應該懂得做公關 」,便聘請了我。

一年後我加入當時全球最大的公關顧問公司,先後從事企業傳訊和財經公關工作。五年後轉職至另一家國際公關公司,短短一年內替它建立起在亞太區的財經公關組。1995年,兩位舊同事相邀創業。當時心想,與其為他人作嫁衣裳,不如自己做老闆。便在廿九歲之年,創立了縱橫公關集團,以財經公關起家。

財經公關是怎麼一回事?

企業要上市,前後涉及大量公關工作。首先,公關公司要為籌備上市的企業推廣股份,讓基金經理、投資者及媒體熟悉該企業品牌及前景。過去二十年有一千多間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當中三百六十多間由縱橫提供公開招股前的公關顧問服務。公司上市後,還要定期發布公司資訊、舉辦業績發布會等,這些則需要「投資者關係」方面的公關。

新傳校友曾立基為縱橫公關集團主席(Cheung Wailok@Hiro Graphics攝)

新傳校友曾立基為縱橫公關集團主席(Cheung Wailok@Hiro Graphics攝)

到香港以外的地區開設分公司,組建當地的公關班底有何訣竅?

公關是以人為本和本地化的行業,因為本地人對當地文化的了解、人脈及資源的掌握,以至哪些說話應避忌,哪些事情做不得,都比外來者清楚得多。所以進駐海外市場前,我會先找當地的公關協會,了解一下當地市場最需要哪方面的公關。然後找獵頭公司聘請當地大型公關公司的第二把交椅當總經理。

為甚麽以第二把交椅為挖角目標?

因為第一把交椅通常是老闆,請不動,而第二把交椅通常是最能幹、最內行的人。如果受聘的人擅長做科技類公關,那分公司就專注在科技;擅長做時尚就專注在時尚,無所謂。

所以縱橫在香港以外的業務是百花齊放的:北京分公司主打科技與汽車公關;上海聚焦旅遊 酒店與生活時尚公關;廣州和馬來西亞專注企業傳訊;新加坡擅長公營機構與娛樂公關;台灣以醫療保健公關為重點,全都以當地招攬得的專才為依歸。

曾立基:「從事公關的好處是每天都在學習新事物。」(Cheung Wailok@Hiro Graphics攝)

曾立基:「從事公關的好處是每天都在學習新事物。」(Cheung Wailok@Hiro Graphics攝)

公關災難近年何以有愈發頻仍之勢?

社交平台興盛是原因之一。以往印刷媒體的運作以一天為單位,因此當「災難」出現之初,企業可爭取時間,在報紙出版前把握「黃金二十四小時」回應並交代事件。但社交平台令資訊流通速度加快,人人成為「自媒體」,捕捉到大小事情都迅即散播開去。企業回應的時間大大縮短,事情便容易傳得一發不可收拾。而且在社交平台上,往往只看到事情的表面,背後原因甚至事情真偽難以判斷,也令公關危機出現得更多。

公關與媒體共相脣齒,你怎樣經營與媒體的關係?

這有賴我在中大新傳積攢下來的人脈。我有很多同期師兄弟姐妹都在新聞機構工作,從唸大學認識到現在,少說也有三十年了。當年有份學生報叫《新沙田》,由一年級生負責派報紙,二三年級生當記者,三四年級生當編輯,合作無間,感情特別親厚。我自1994年起在新傳學院兼職教書,年輕的學弟學妹也認識不少。我和許多媒體記者都熟到不行,有些一天見數次,比見家人還要多。

為何在新傳學院五十周年院慶捐出一百萬元成立「縱橫公關集團獎學金」?

我希望更多人能領略這行業的魅力。從事公關的好處是每天都在學習新事物,所以我讓獎學金得主隨意挑選一間縱橫分公司前往實習。很多人一輩子可能涉足一兩個行業,但我透過財經公關,幫了數百企業上市,和數百上市公司主席建立信任和友誼,深入了解各行各業,這不是很有意思嗎?

曾立基(左一)當年就讀的新傳學系經常於「系際混聲」歌唱比賽奪冠

曾立基(左一)當年就讀的新傳學系經常於「系際混聲」歌唱比賽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