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李慧琪 由做記者到起學校

李慧琪Pink(2004年本科畢業)  「Light On 燭動」創辦人

2017V2_fschool0

可愛的幼兒班孩子正在我們新重建的校舍裡上課。

剛剛好一年,第一所由香港人落手落腳在尼泊爾協助重建的學校終於完成!當中超過九成捐款來自香港,而近七成志工都是香港人。

今年二月中,我回到拉姆瓊縣的吐莉比絲村去看我們協助重建的聖佐堤士華中學,發現最後一步的木門和窗掩都裝好了!課室裡傳來孩子們字字鏗鏘地朗讀的聲音,我偷偷地打開新窗的窗掩,窺看孩子們已在這所漂亮堅穩的學校裡上課,這實令我感到十分安慰。

回想過去自地震後的這20個月,我實在覺得有點超現實。

因為2015年4月25日的地震,我停留了在尼泊爾賑災;

而因為賑災,我成立了Light On 燭動 (www.lighton.org.hk);

而因為Light On 燭動,我和Light On的香港團隊以及全世界的志工們,在尼泊爾重建了一所學校!

重建過程始於2016年2月,當Light On第一次以「諸覺亮之旅」(Light On Your Path Journey) 的形式帶領香港和其他國際志工來為重建出一分力。

2016年2月:拆卸舊校舍

2017V2_fschool1

2016年3月:掘地基、剷泥、揼石仔等等

 

 

2017V2_fschool2


 2017V2_fschool3

2016年5月:運送磚頭

 2017V2_fschool4

 

 2017V2_fschool5

 

2016年10月:油灰水

2017V2_fschool6

2016年12月:美化學校,為學校外牆畫壁畫

2017V2_fschool7

2017年2月大功告成

 2017V2_fschool8  2017V2_fschool9

 

看到這一間代表了友誼和愛的學校正式落成,我實在很感動。這絕對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而非來自僅僅任何一個人或團體的力量,我感到我只是宇宙裡一座小小的橋樑,接駁不同個體和社區,讓有心人共同為這個世界出一分力。

緊接下來,Light On燭動將重建另一所位於尼泊爾拉姆瓊縣鏡爾目村的聖甘加米蘭中學,這所中學同樣在地震中受到破壞。聖甘加米蘭共為270個1至10年級的學生提供教育,學校共有6座建築物,其中一座的8間課室在地震後時被部份摧毁,我們將計劃重建這座課室。

急需重建的Shree Ganga Milan中學。

2017V2_fschool10  2017V2_fschool11

 

為了讓當地社區對學校建立歸屬感和責任感,我們將只提供新校舍需要的材料,當地社區將需負責運送材料以及工人費用。另外,學校也需要把現在舊校舍的門窗循環再用。

我們鼓勵當地社區盡用當地村民以及海外志工協肋重建。而燭動將透過我們的「諸覺亮之旅」計劃(http://lighton.org.hk/join-us-tc.html) 引入海外志工,他們除了能為重建出一分力,我們亦希望藉此建立當地社區以及海外志工的連繫。

聖甘加米蘭所在地。

2017V2_fschool12

如想更了解我們的動向,請關注我們的FB專頁:Light On 燭動(https://goo.gl/QwS5bx),亦可觀看這一套由有線電視跟隨我們到尼泊爾拍攝的紀錄片:愛在尼泊爾上集(https://youtu.be/ld3fz3SKP4E),愛在尼泊爾下集(https://youtu.be/jlkpCMAcUA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