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陳漢超 從傳統媒體轉型至網上營銷

陳漢超(2011年本科畢業) MoneyHero.com.hk內容營銷經理

傳統媒體工作有固定程序

傳統媒體工作有固定程序

從小到大,我都對各種傳播媒介很感興趣,特別是收音機。我經常在想一個小小的盒子(在初中的年代,我仍在聽實體收音機),為何能存載海量般的資訊?

後來高中讀物理,雖然理解到收音機的傳播原理,但始終最感興趣的是那些海量的資訊內容。所以,我在大學時選了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當然,我的實習及第一份工順理成章都在商業電台渡過。

後來因為我在電台的職位整天都待在辦公室,自然想出去嘗試記者的工作,輾轉當過幾年報紙及周刊記者,兩年前遇上媒體轉型潮。我相信,這個巨大浪潮對很多傳統記者或傳媒人影響很大,有些人轉型為網媒記者,而我則選擇了轉型至網上營銷範疇,因為我想知受眾讀了、聽了我製作的內容,究竟會有甚麼反應。

轉型之路

在科網創業浪潮下,我的轉型路尚算順利,我先後加入了本地初創企業應用程式貨車平台GOGOVAN及金融產品比較平台MoneyHero.com.hk,為目標市場制定「內容計劃」。

在GOGOVAN等初創企業的工作環境比較輕鬆

在GOGOVAN等初創企業的工作環境比較輕鬆

具體來說,就是先決定題材,然後選擇不同類型的內容載體包括相片、文字、影片或資訊圖表(Infographic),再透過合適的渠道(Channel)例如facebook、blog、email 等傳達給消費者,有點像多媒體編輯。而最吃力的是我要重新學習一些量度成果、提升網站排名的工具,就像以前學習剪輯影片、聲音的技術性知識。

此外,加入初創企業工作與傳統企業,在心態上及要求上也會有分別。初創企業要求員工「一腳踢」,但相對地,工作有發揮機會,例如現在我主要負責內容統籌,但亦要負責公關、活動籌備甚至產品分析等工作。

每間企業要進行市場推廣都需要具創意的內容,但不是人人都喜歡製作內容,在大學及傳統媒體學到的是製作精彩內容的思維及執行方法,實用程度高,加上與時並進的學習毅力,盡量吸收網絡世界的技巧,自然能令你的內容在太平洋中鶴立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