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李雪男 從新聞傳播到用戶體驗設計

寫pitch有點像寫新聞故仔,要理解怎樣才能抓住讀者(客戶)的關注。

寫pitch有點像寫新聞故仔,要理解怎樣才能抓住讀者(客戶)的關注。

訪問不再是找soundbite,而是找出用戶使用產品時的感覺和煩惱。

訪問不再是找soundbite,而是找出用戶使用產品時的感覺和煩惱。

李雪男(2013年本科畢業  2017年哲學碩士畢業) IKKY 用戶體驗設計師

我是一位用戶體驗設計師,又叫UX設計師,現在在一間初創企業工作,主要負責研究用戶使用我們公司產品的習慣,並依據研究結果設計出能滿足用戶需要的產品。

相信不少新傳學生也有經歷過這一回事:懷著滿腔熱誠來讀新聞,真正入行後才發現落差實在太大,人工低工時長,最慘還是發現發揮空間十分有限,堅持又好像不太看到出路。

我也經歷過這一切,畢業後到了now新聞台工作。做電視新聞分秒必爭,一開始當然會感到刺激興奮,但隨著我越來越熟習工作,我亦開始對這份工作失去興趣。當時剛巧得到了新傳哲學碩士課程錄取了,便進了大學一邊進修一邊做研究。

一開始做研究時,我只知道自己想做移民議題,但卻苦苦找不到傳播角度的切入點。後來在導師引導下,決定以電話作為切入點,主力研究在泰緬甸移民勞工使用電話的習慣。亦因為這個契機,令我開始接觸到用戶體驗設計這一行。

碩士課程的研究訓練為我現在的用戶研究工作打好了基礎。

碩士課程的研究訓練為我現在的用戶研究工作打好了基礎。

傳播與用戶體驗設計的關係是

用戶體驗設計這一職業本身包含的職務很廣泛,從介面設計、用戶研究到產品開發都牽涉在內,讀過程式系統、心理學的人做這一行有明顯優勢。那讀過傳播學做這一行又有何優勢呢?答案在於溝通兩字。用戶體驗設計講求同理心,一個好的用戶體驗設計師不僅要代入用戶的心態,如果還能夠理解客戶、上司、同事的心態,將對你的工作百利而無一害。團隊之間良好的溝通,是產品成功其中一大重要因素。我身邊也有不少設計師便因為與程式開發團隊,以至上司或其他部門不和,而令到產品開發受阻。作為傳播學院的畢業生,入行不久後便發現原來溝通能力便是我們學院畢業生的最大優勢。

另一方面,用戶在使用網站時少不了遇到文字和圖片,網站內的文案不僅要考慮意思,還要遷就介面大小、用戶視覺、用戶當刻心情等因素,讀書時學習撰寫新聞稿、廣告文案的經歷在此時便大派用場。

相對於傳統新聞傳播業,現在我的工作也許少了緊張刺激的感覺,卻多了一份成就感。成就感是源於自己能夠感染公司管理層及其他團隊,信服自己提出的方案,並進一步實行,這一點是以前在電視台工作所沒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