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相知結緣感恩情 CC@CU, CityU &UMN:前言

蘇鑰機教授、陳韜文教授

編輯此書的緣起

2018V2CCLeeBook我們的李金銓老師(CC)今年退休了。他的40多年教學研究生涯,主要在香港和美國,並旁及大陸和台灣。他的學生眾多,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傳播學者。在2014年他榮獲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B. Aubrey Fisher Mentorship Award,是實至名歸的。

CC早年的研究重點在媒介帝國主義,及後擴展到國際傳播、政治傳播、報業研究等,近年關懷中國新聞傳播的歷史和發展。他寫了大量的中英文書籍和論文,又不時在報刊上針砭時弊,是華人傳播學界的學術燈塔。

眾人的良師要退下火線,大家都有很多不捨之情,自然想回憶和表達。正如偉大科學家Isaac Newton和社會學家Robert Merton都曾說,小矮人要站在巨人的肩膊上,才能比前人看得遠。傳播學者Steven Chaffee和Everett Rogers向Wilbur Schramm致敬,編寫了The Beginnings of Communication Study in America: A Personal Memoir一書。我們不敢和著名學者相提並論,只是也想憑書寄意。

CC是華人傳播學界的巨擘,他的肩膀寬厚結實,我們站了很久、看了很多,可惜未來的年輕學者就沒有親身的機緣了!過去我們在不同時間能夠與CC有緣相識受教,心裡慶幸滿足。CC在CU、CityU和UMN多年,馬上要回台灣,我們還是希望常可See U!

出版此書的意念已有了一段時間,但到今年四月才實際行動,能夠在六月出版以趕及CC離港前送給他,也算是個小小的成就。有不少人聯繫不上,也有人因不同原因配合不到,不過仍有三十多人迅速熱烈回應,加上之前Mentorship Award的二十封支持信,代表了不同年代、不同地方CC的學生及友人的心聲。本書文章的次序安排,大致按作者所附屬的大學及認識CC的先後作分類。

至於照片,我們不想打擾CC,而且希望這本「秘密製作」的書能給他帶來一點驚喜,所以只請文章作者及個別友人提供照片。我們只能就收集所得盡量登載,希望能反映CC歷年生活於萬一,喚起大家的回憶。

本書能夠出版,要感謝很多人的參與和協助。各位作者在短時間內抽空撰稿,並響應「眾籌」呼籲贊助印刷費用,令人感動。具體分工方面,蘇鑰機提出編書想法及負責文字編輯工作,陳韜文主力處理相片,負責聯絡的包括李立峯、張詠、沈菲、李紅濤、陳慧兒等。翁愛明統籌整個製作過程,李嘉盈構思封面及內頁設計,馮婥瑤負責版面設計,梁麗霞、黃碧瑤、李嘉盈、李玉茹、余欣沛、周偉宣協力校對,其他幫忙的朋友還有馬宏偉、鄧樂珊等。利高印刷有限公司東主關偉良兄全力協助,令我們十分感激,在此向上述諸位一併致謝。

中大結緣

李金銓老師榮休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