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陳慧兒 紀念皇甫河旺老師基金的由來

 陳慧兒(1980年本科畢業)

我們敬重的皇甫河旺老師2017年12月11日在台北因腸癌病逝,消息來得很突然,連我們這些與他一直保持聯絡的校友也感到難以接受。此前的一個多月,從珠海學院退下來的皇甫老師由台灣回港辦理事務,相約我、李月蓮、蘇鑰機和馮鈺輝等在九龍塘吃午飯,席間還是第一次聽到他患上惡疾,正接受治療,但老師以「既來之,則安之」的樂觀心態面對,說不會躺在床上不動,之後仍會往返港台。豈料當日九龍塘站月台一別,竟成永訣。

皇甫老師1977至1985年間在中大新聞與傳播學系(新聞與傳播學院前身)任教,八十年代中返回台灣,2004年重臨香港,他一生從事教育工作,從未間斷,直至2016年榮休,返台定居。我是76年入學的那一屆學生,畢業後更留校當助教,在皇甫老師的帶領下,負責《新沙田》從編採以至派報紙的工作。曾與老師共事或受教的人都會以「謙謙君子,待人以誠」來形容皇甫,畢竟他以「柔」制住了我們這批後學的「剛」。當然,皇甫老師對新聞的執著又是另一回事。

皇甫老師在教學期間,對新聞理論發展的研究還是鍥而不捨。他曾千叮萬囑我,希望把一篇有關「人咬狗才是新聞已成歷史 」的論文翻譯成英文發表;最後,我們趕及在去年11月把中文的版本在眾新聞網站發表。幾年前他也把1981年任教中大時,採訪三位資深報人岑維休、賈納夫和潘仁昌的珍貴口述歷史手稿,轉贈給香港新聞博覽館收藏。

皇甫老師心繫香港的新聞教育,同學也對他念念不忘。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於2018年1月16日,在校內舉辦了一個懷念皇甫老師的活動,出席的校友包括黃莉莉(79)、蔣麗斯(80)、陳慧兒(80)、李月蓮(81),蘇鑰機(82研究院)、陳鐘坤(82)、張結鳳(83),憶念有關皇甫老師的往事。期間,大家提及不如成立一個紀念皇甫老師的基金,延續他對新聞歷史及編採工作的堅持。

為老師成立基金的呼籲一傳開,校友的反應非常熱烈,大約兩星期,已經超速超額完成目標,共籌得4萬元,並於4月上旬把校友的捐款送到院方。在此,感謝所有校友及院方同事,玉成此事。

捐款校友名單

皇甫河旺紀念基金  (Huang-fu Howang Memorial Fund

成立日期:2018年4月

用途:

  1. 獎勵在編採表現優異的同學
  2. 支持兩份實習刊物《 大學線 》及《Varsity》日常運作

申請及審批:由新聞與傳播學院負責

 

2018V2Varsity student

Varsity同學接受皇甫河旺老師基金頒發每人100元書券。(左起) Elaine Ng Yik Lam, Katie Cheng Ho Kei, Yi Yeung and Jade Li Pui Ying and Yuen Chan .

 

2018V2UbeatAwards

《大學線》同學接受皇甫河旺老師基金頒發每人100元書券。(左起) 馮婥瑤、陳芷琪、陳惜姿、曾詠珊、廖迪莎及利天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