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范傑揮 從記者到小說作者 走創作言志之路

范傑揮 (1989年本科畢業)

1989年畢業的中大新傳人,有不少從事新聞記者的行業,我也不例外。當時電視及報章的政治新聞鋪天蓋地,刺激無比,在電視台做了數個月的資料搜集和撰稿員後,決定投入新聞行業。

一做十年,服務過《星島日報》、《明報》、亞洲電視的專題組節目《時事追擊》。政治記者的日子確精彩,見盡政客嘴臉。記者十年,有機會轉行,在立法會秘書處當了六年新聞主任,之後在其他法定機構的傳訊崗位,公關公司的時事及政治游說公關等等,走過畢業後的二十多年。

及至三年前,天主安排,回到出生和成長地澳門,從事與電影院有關的夢想工作。電影是我自少的主要興趣之一。在「戀愛.電影館」擔任節目和宣傳部的主管,電影的眼界更加大開,戀愛.電影館在短短一年亦成為澳門文青和電影愛好者的另類樂園。在澳門這片優閒地,萌生了數個故事題材,深感人生有限,追夢理想未完。去年初決定闖一片新天,用大約兩年時間實踐追夢路,去年初編寫了一個以女廣告人心理為主題的長片劇本。我感到超榮幸,劇本獲得兩位個人喜歡的資深香港女編劇就六十多場分場給予寶貴意見,稍後會再整理和修改。

去年十二月中,也順利出版首部小說《愛在長崎》,內容是寫一名香港旅遊記者思遠到慕名已久的日本長崎旅行,獲旅遊局的北村雪子小姐接待,二人一見如故。奇妙的是在偶然下,讓他們發現上世紀四十年代初的一對學生情侶永光和愛子小姐,跟他們樣貌竟然十分相似。雪子決定追查到底,是前世今生? 還是疑幻想像? 一部穿越時空、戰爭與和平,遊走於長崎和香港雙城的小說。

很高興的是不少好友閱畢後,傳來良好口碑。今年,打算再接再厲,完成和出版第二部小說,是一個關於八十年代中一CID的故事,同樣希望是雅俗共賞和有訊息的作品。人生的不同階段,就是有不同體會和閱歷,不斷開拓新路……才不枉此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