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悼念關越强君

撰文:俞肇熊(1968年新聞系本科畢業)珠海學院副校長

時光倒流50 餘年,我與越强同宿於農圃道時期的新亞書院男生宿舍408室,朝夕相對兩載,相知甚深。期間我曾去過屯門他的老家,蒙伯母熱情款待,至今印象猶深。

70年代畢業之初,越强居住在尖沙咀柯士甸道附近,與先父在街頭時有碰面,每執子侄禮恭謹問安。當時我在北美讀書,每當回港探親時,亦爭取與他相見叙舊,或散步於太平山頂的花園,或晚餐於九龍城的潮州飯店。

90年初我回港在中大商學院任教,不時與他見面,曾相約坐直通車去廣州,造訪珠江河畔的中山大學,並晩宴於遠近馳名的北苑。也曾把臂北遊寧波,探訪三江匯合處的太古洋行舊址,及古老的文化勝地天一閣藏書樓。

2001年春,我轉往城大任教,他應邀擔任城大經濟與金融系的校外顧問多年。2012年我去了珠海學院,他又出任敝校商學院的顧問。每逢年會,他總會準時列席,進言獻策,貢獻良多。每年春天或秋天,敝校組織師生校友在新界、港島或九龍各地登高郊遊,他每次都積極參與並興致盎然地與敝校師生互動交流。

2015年5月10日,蘇州,俞家渡,錢穆之墓。左一為關越強,右三為作者。

2015年5月間,我跟隨越强及一衆新亞校友,來到了蘇州太湖湖畔的山頭。這次越強是舊地重遊,是我們的嚮導,帶領我與其他初次到訪的校友,穿過俞家渡村,拾級而上,即將登頂之時,我們拜謁了新亞書院創辦人、國學大師錢穆先生之墓。立於山巔,振衣千仞,遙望太湖,水靜如鏡。此景此情,真令人難忘。

今年春天,2月間的一個星期天,仍在疫情的日子裏,越強與我相約於大埔墟火車站旁的新達廣場共進午餐,並約定下一次去附近的運頭塘新城飲茶。當時他全無患病的迹象。他與我沿著大埔河畔,走了兩條街,我本想陪他繼續走到林村河口的海濱,他説有工作需要趕回去做,下次才與我一起去遊海濱公園。上月間卻突然傳來他離世的噩耗,令人不勝震驚。言猶在耳,已天人永隔,天啊! 怎不令我悲痛莫名!

我會永遠懷念越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