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總無法預知的賽果

林普斯 (2008年本科畢業)

體育比賽其中一個特質,就是過程中並無絕對,大概生活亦然。

舊公司裁員一刻,體育記者的生涯,彷彿突然就似要畫上一個休止符。有一段時間,我都沒有特別想過工作上,會與東京奧運扯上甚麼關係,賽期漸近,但同時,又似乎離我有點太遙遠。

機緣巧合之下,最終在電視及電台,都有幸參與奧運及殘奧的製作,包括港台電視節目《東奧時刻》及《東京殘奧時刻》。

於是突然間奧運與殘奧,又彷彿由遠變近。

《東奧時刻》及《東京殘奧時刻》兩個節目,有幸與伍家謙及林定勤兩位前輩合作主持。

我不是想盲目表達什麼正能量之類,只是感受到,生活有時兜兜轉轉,無可預計,有一種「凡事並無必然」的感覺。有幸參與這兩個節目,感覺也是緣,製作班底中,有的是前同事、有的是行家、有的是認識而又未正式合作過的台前幕後精英、又見到去年裁員事件後曾經訪問我的記者。當然,還有很多新合作的高手。

團隊每天都花很多時間籌備節目,而我除了是主持之一,也有其他工作,包括在奧運及殘奧時,分別準備「東奧斯路完全睇」及「殘奧斯路完全睇」環節的內容。此環節有別於報道賽果,有時是關於運動員背後的故事,有時是場外補充資料、有時是焦點預告與分析等等,希望觀眾收看賽事精華節目的同時,也能看到一些其他資訊。

多得監製與各位隊友信任,我每次籌備「斯路完全睇」時都有很大自由度,有很大空間去搜集不同資料,訴說不同故事。例如,有一篇想說說日本的足球漫畫文化,在現實世界也有影響,包括日本奧運男足的守門員教練,一代名將川口能活,當年宣布退役的記者會,談及自己如何開始門將之路時,就曾提到「林源三」及「健威」兩位漫畫人物;又例如講講一些人物故事,包括羽毛球世界一哥桃田賢斗近年的高低起跌等等。

到殘奧的時候,自己也是一邊做資料搜集,一邊眼界大開。埃及乒乓球選手哈馬托,失去雙手,但都可用口去咬著球拍;美國的史杜斯文天生沒有雙臂,但也能夠成為一位射箭選手,包括用腳去握著弓;南非田徑選手馬拉基雙腳皆裝上「刀片」義肢,成為跳遠及跑步冠軍……一個又一個殘奧運動員的故事,實在令人佩服,他們的毅力,是如此驚人。

今屆奧運與殘奧,充滿一幕又一幕動人時刻。奧運會港隊一屆的獎牌數字,就超越了以往的總和,更重要是過程中,都是扣人心弦的畫面。看到張家朗如何絕地反勝,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看到何詩蓓的飛魚表現,香港與游泳奧運獎牌的距離,由往昔的這麼遠變成現在的那麼近;又看到李慧詩在凱林賽失利後,在爭先賽重新起步;還有乒乓球教練李靜的激情以及出口成文的金句……無數畫面,盪氣迴腸;再到殘奧時,我們能欣賞到一些以往在港不常看到的比賽項目,看到殘奧選手的韌力。一個個故事,有如一張又一張定格,匯聚成一幅拼圖,處處都值得回味。

精彩賽事過後,香港是否就必然捲起一片體育熱潮?連串體育節目與活動背後,是否就必然是體育得到重視之時?

又是凡事無必然,一如比賽總無法預知的賽果,或者言之尚早,或者難有定論。

但願我們都從今屆奧運與殘奧之中,有所體會,甚或有所反思,就不管什麼熱潮不熱潮,到某天回首,也會突然澄明,原來,體育,已在心中。